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交流團來台違規 我方查處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8/06/05 06:00

〔記者鍾麗華、林良昇/台北報導〕由中國國台辦與中央多個部委舉辦的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將在福建廈門登場,其分論壇「海峽百姓論壇」上週六先在新竹召開,雖然我方駁回十名中國黨政官員申請來台案件,但中國主辦單位仍以「自由行」名義入境,並在論壇上致詞,陸委會官員表示,相關人員已違反我相關法令,未來將註記嚴審。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海峽百姓論壇二日在新竹舉辦,以「兩岸同根、閩台一家」為主題。中國主辦方之一的代表、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林偉功在開幕致詞表示,論壇是以文化為基礎,以血緣為紐帶,推進兩岸地對地、民對民、姓對姓的宗親聯誼交流。

實際活動與申請不符

中媒報導,兩岸多個姓氏宗親團體簽訂了「海峽兩岸姓氏源流研究社團長期交流合作協議書」。來自兩岸近八百名宗親代表,將於三至七日開展懇親聯誼活動。

林偉功等人以「自由行」名義申請來台,陸委會官員解釋,林偉功來台從事與申請目的不符的活動,已違法,移民署確認林已於昨離境,但未來會註記嚴審;至於未離境者若查處到,也會要求離境。對於該論壇簽署的協議,若純屬民間交流、不涉公權力,則沒違法問題,但須進一步釐清,協議背後是否有中國黨政軍支持。

未來將註記嚴審

由於大愛電視劇「智子之心」上月遭中國關切而下架,雖大愛台否認是國台辦隔海施壓,但慈濟基金會也被列為「海峽論壇」的台灣主辦單位。事實上,慈濟從第一屆就擔任主辦單位,至今已十年。

此外,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晚率團赴中國廈門參加海峽論壇,訪問團預計六日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隨後參加海峽論壇開幕式,郝將發表開幕致詞,下午參訪廈門台商協會後,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預計在七日參訪漳州與廈門台資企業,當日傍晚搭機返台。

至於黨政人士指中國方面對台灣出席人士在論壇的發言稿都要「審稿」。郝反駁說,從他參加雙城論壇迄今,沒陸方的人要求看稿;他強調,這是刻意製造爭端、抹黑,根本是沒有意義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