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峽論壇搞統戰 「落地接待」大手筆

海峽論壇大會今在廈門開幕,中國稱有八千名台灣民眾與會。(中央社)

海峽論壇大會今在廈門開幕,中國稱有八千名台灣民眾與會。(中央社)

2018/06/06 06:00

拉攏台灣民眾 食宿、交通費全免 還規劃七條主題路線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大型的統戰平台「海峽論壇」,論壇大會今天在廈門開幕,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出席致詞,中方稱有八千名台灣民眾與會,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率團前往。根據「海峽論壇」官網,參與論壇台灣民眾享有「落地接待」,黨政人士質疑,郝龍斌與國民黨訪問團「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敢在論壇講真話嗎?

黨政人士質疑郝敢講真話嗎

黨政人士解釋,所謂「落地接待」,是台灣民眾到中國參訪、觀光只要支付機票費,在中國境內的食宿、交通等支出,一切由中國買單,而相關行程也由中方規劃,台辦人員全程陪同。中國藉此拉攏台灣民眾、收買民心,達成統戰目的。

過去在兩岸旅展,中國各省市就曾推出免費的「落地接待團」,這種團也被稱為「統戰團」。不僅旅行團,連今天舉辦的「海峽論壇」也有落地接待,中方還規劃七條主題路線,包括參訪鼓浪嶼、青礁慈濟宮、南靖土樓和雲水謠等地,大手筆撒錢招待台灣民眾。

此外,兩岸企業家峰會上個月在山東舉行的「兩岸新舊動能轉換高峰論壇」,全程也由山東省政府負擔食宿等費用。近日兩岸中醫中藥觀摩活動,對方也向台灣的中醫中藥相關公會開出十五個「落地接待」名額。

據了解,在對岸祭出「對台三十一條」後,中國各地台辦系統近來透過台灣的兩岸交流團體與各級學校,在台灣招募各種「落地接待團」,涵蓋村里長、原住民、宗親團體、農漁民、學生、中小學校長與老師等,部分報名對象還被要求是「尚未到過中國的台灣同胞」。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中國落地接待也分等級,不同對象會有區別對待,若是被列為「重點對象」,不僅食宿,連機票錢都免了,還會用各式各樣名目支付全部旅費。尤其現在中國積極拉攏台灣青年,對於學校的學生團體的負責人、幹部,自然就會有特殊待遇。

董立文指出,外國學者曾估計,中國在全球宣傳經費高達一、兩百億美元,這並不包括對台工作,他相信中國對台落地接待經費應也很可觀,尤其中國有上百萬個涉台工作人員,「有龐大的統戰隊伍,他們不做這個,要做什麼?」黨政人士也表示,中國有兩類工作「經費無上限」,一是國家領導人健康,另一是對台事務,除對台撒錢統戰外,也砸錢收買我邦交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