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 冰島的啟發

冰島門將擋下阿根廷梅西的罰球,給人積極的啟發。(路透檔案照)

冰島門將擋下阿根廷梅西的罰球,給人積極的啟發。(路透檔案照)

2018/06/1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端午連假,碰上世界盃足球賽開打,不管是不是球迷,都是技藝聲光效果齊備的頗佳娛樂,尤其週末由冰島對阿根廷這一役,三十三萬人口的國家,硬是把南美四三○○萬人口、擁有超級明星球員的足球大國給逼和,在賽程紀錄上平起平坐,更是給人很積極的啟發。

冰島這個國家帶給全球媒體的震撼,從而津津樂道的,不只是這支球隊是由業餘球員所組成,根本不是職業隊,因為這個國家沒有職業足球隊,而且還包括全國十分之一的國民,集體到俄羅斯比賽現場去觀賽加油,他們的「維京戰吼」,鼓舞全隊「將士用命」,當梅西的十二碼罰球被平常當導演的門將給擋下之際,冰島人所展現的意志與力量,真是風靡世界。

冰島與阿根廷的懸殊人口比例,對於二三○○萬的台灣人來說,對照十三億人的中國,不也是雷同度破表?過去相當一段時間,不少國人喜歡拿以色列做比較,希望學習這個國家在歷史上如何獨立生存壯大的歷程,來自我惕勵,但是比來比去,恐怕會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台灣人的認同意識不如以色列人;而今,在運動場上的和平競技,沒有前述的問題那麼嚴肅,而是生活層次的共同情感自然凝聚,則台灣人比之冰島人,又是如何?看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相處能否對等、尊嚴,不在大小,顯然在強弱。

國家的強弱,取決於硬實力與軟實力,一致的國民意志,連軟實力都談不上,只是一個國家組成的基本前提,但是台灣在這點上,在面對敵國外患時,簡直像一個軀殼裡住著兩個靈魂的雙重人格患者,不但讓外界看透了台灣的分裂,大剌剌地從中操弄,就是「自己」也帶來困頓苦擾,不久前的新黨青年王炳忠等多人被起訴為中國間諜、白狼張安樂竟獲國小校長邀請頒發畢業生市長獎,都是台灣社會活生生的國家分歧與價值錯亂,偏偏台灣人的民族性特殊,居然對這類叛國、尚黑行徑,似乎不要不緊、得過且過,形成不了起碼的同仇敵愾,這種行屍走肉式的淡漠,難怪不被當作國家看待。

倒是中國的角色突出,為了間諜案,出言不遜,直指台灣政府「喪心病狂」。這讓人想起一九九九年遭到中國以毒針處決的前解放軍少將劉連昆,他的罪名是什麼?按照北京「兩岸一家」的邏輯,不管是一家親也好,或是一家人也罷,提醒一下對台軍事恫嚇實況,不是名正言順的事情嗎?何須下達立斬決?這才是「喪心病狂」的首選。

惡狼猛虎當前,台灣人到底怎麼看待自己、定位自我,可不能成為大哉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