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促轉 警政署徵集7萬政治檔案

促轉會外觀(資料照)

促轉會外觀(資料照)

2018/06/19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促轉會正式運作,啟動轉型正義工程,而政府徵集相關機關政治檔案的速度也正加快。據指出,近月在警政署方面也徵集了近七萬筆的政治檔案,涵蓋面向包括社會監控、保防、匪諜及政治人物等,其中還包含早年被以「通匪」名義逮捕過的黨外人士余登發。

國發會自今年起,指揮檔案局啟動赴重點機關徵集,希望在促轉會運作後,完整交出政治檔案。這次清查除參考先前經過巨量分析所找出的關鍵詞外,分工的五組學者專家並實地了解,若目標機關無法判定,就可由這些專家人員直接認定是否為國家檔案,避免遺漏,再造冊後送至檔案局,預計七月要完成相關的清查工作。

例如早年負責「抓匪諜」的單位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在年初即完成八萬多筆檔案的整理與清查,其中包含兩千多筆匪諜案的陳年檔案,被視為重大發現。

最近完成徵集的為警政署,參與人士透露,這批主要放置在台北市署本部及六張犁的兩間庫房,分別徵集一萬五千多筆及五萬四千多筆,共約近七萬筆的政治檔案,這些人名檔案主要分為社會監控、保防、匪諜、政治人物等四種類型,由此也看出早年為了政治控制的需要,光是警方就部署相當的人力進行偵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