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籲政府 對中籍空航業者下手

學者籲政府可立即且主動對中國籍航空公司「下手」,全面檢討其班機起降的「時間帶」並進行經濟檢查。(資料照)

學者籲政府可立即且主動對中國籍航空公司「下手」,全面檢討其班機起降的「時間帶」並進行經濟檢查。(資料照)

2018/06/2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把台灣列在中國之下,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台灣會採取反制措施,包括對於這些航空公司採取法律行動,但可能需要兩到三年才會獲得最後裁決。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黃居正昨呼籲,政府可立即且主動對中國籍航空公司「下手」,全面檢討其班機起降的「時間帶」並進行經濟檢查,效果顯著,國人也可感受得到政府積極的做法。

全面檢討班機起降時間帶 進行經濟檢查

黃居正表示,中國蠻橫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把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但中國籍航空業者依然可拿到松山與桃園機場最好的時間帶、最佳航路,政府卻要台灣人民自己去抵制,實在說不過去。

「不必針對外航,直接對中國業者『下手』!」黃居正指出,中國籍航空公司的旅客在台灣不能中轉,但中國業者卻大賣第六航權的機票,還公開宣傳,早就違反航權協議,民航局可以對他們加以制裁,但卻什麼也沒做。

黃居正說,民航局也可對中國業者經濟檢查,例如對於費率、運價是否形成不公平競爭,以及是否藉由第六航權影響台灣本身的運能,這都可要求中國業者即時提出報告說明,瞭解是否違法。

至於有涉外人士指中國以懲罰來威脅外航,此是創造「非典型關稅障礙」,明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原則,政府將向WTO表達嚴正立場;不過,黃居正解釋,空運服務貿易不屬於WTO規範,且已明文排除,WTO爭端解決機構不會受理的。

黃居正說,馬政府與對岸簽訂的「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條文過於簡單,看不出施行細則,也不知道爭端解決機制與經濟檢查詳細內容,但我與日本、新加坡簽的空運協議就一清二楚。在政黨輪替前,相關團體曾呼籲把馬政府與中國簽署所有行政協定與協議全部公開,只可惜現在還是看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