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把蘋果放進袋裡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檔案照)

2018/06/2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美「恢復」邦交?這個議題,自一九七九年以來,近四十年間,想都不要想。羅拉巴克眾議員一向是堅定友台反中的「鷹派」,有此提議不太意外,同時類似的提案也不是首例,但是在這個特殊的時間點,這樣的討論,恐怕變成一個可以想一想的事情。

為什麼這個時間點不一樣?套句中國前進出口銀行董事長李若谷的「發現」:美國對中國的看法已經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未來的美中關係不會沿著過去四十年所走過的道路繼續走下去。中國菁英階層如此的體認,絕對是「一葉知秋」,換句話說,中國最敏銳的一群頂層人士已經察覺到美中既有的結構已經動搖,而且對中強硬已是華府朝野一致的共識,更加驗證了這是一個事實。

這個事實說明,現狀正在改變,從美國的觀點來說,當然是中國改變了美國所習慣的現狀,中國的崛起一直是個現在進行式,過去的中國儘管在崛起中,但是它「韜光養晦」,而今的中國,自認已是世界強國,需要與之匹配的政策,早就告別了鄧小平的訓誡,於是驚動了美國各界,進而共同把川普送進了白宮。而川普所帶來翻天覆地的衝撞,同時也把以往牢不可破的禁忌,開放出一切的可能性,在經濟上,美中貿易大戰真的開打,在政治上,連金正恩都可以握手,還有什麼不能談。

當今美中格局的變遷,其戰略指向非常清晰,清晰到連中國人都難以迴避,如果要打個比方,就是川普大叔有意識地在搖晃中國這棵大樹,儘可能的讓它果落滿地,這樣的情況,確實特殊,而長期以來被國際現勢所壓制的台灣,相對出現了極其神奇的喘氣空間,這從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不斷發布新的對台政策,可以充分顯現。在這個背景下,看待美國是否與台灣建交的倡議,等於是「一個中國」政策的拋棄,其警告北京的籌碼已經上綱化,是最主要的意義;也就是說,美國可以把煞車器給拆了,中國可不要誤判。

在這個時刻,台灣最該做的是,深切體認這個時間點稍縱即逝,它能持續多久非操之在己,因此當蘋果掉下時,別無所行動,要趕緊把它放進袋裡,能撿多少就撿多少,重新建立更強韌的生存現狀。要做到這一步,需要全面且敏銳的對美工作,蔡英文政府生逢其時,責任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