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白色恐怖 賠償數出爐

促轉會(資料照)

促轉會(資料照)

2018/06/26 06:00

共1萬3401件 將依法塗銷有罪判決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在威權統治時期,許多民眾遭到槍斃及迫害入獄,為早日平復司法不法,行政院促轉會已查出二二八、白色恐怖賠償案、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案件,共一萬三四○一件。促轉會彙整判決資料後,將依法塗銷有罪判決及處分,包含二二八事件「鍾逸人案」都會平復,以彰顯司法正義。

據了解,促轉會成立後,已向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司法院多個單位,調閱二二八事件判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資料,現已掌握二二八事件賠償案有二三一二件、白色恐怖賠償案七九六五件,另在司法院的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有三一二四件。

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或審判的刑事案件,應予重新調查。有罪判決暨其刑、保安處分、沒收宣告,於促轉條例施行之日均視為撤銷。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這些獲賠案件的有罪判決,均視為撤銷,因此促轉會正核對上述案件的相關法院判決,屆時會依法公告,請司法院予以塗銷,「平復司法不公進度會很快!」

張天欽指出,二二八事件的賠償案比較特殊,幾乎沒判決就直接殺害,有判決的部分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正在彙整,白色恐怖賠償案有判決,促轉會未來採分批公告,不會等到一萬多件處理完才公告。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表示,當年二二八罹難者多數沒經正當法律程序,白色恐怖年代軍法處有判決,國民黨要槍斃人,還會過水審判一下。楊振隆提及,會將二二八事件相關判決轉交促轉會,目前發現「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案是少數有經判決案件,「有判決的逃過一劫,沒判決幾乎都被殺死了」,另外還有二百多人被警總抓去「勞動訓導營」管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