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陣醫學 聚焦戰場醫療救援

軍陣醫學主要以軍隊的醫療救援為主要任務。圖為海軍陸戰隊搶灘。(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軍陣醫學主要以軍隊的醫療救援為主要任務。圖為海軍陸戰隊搶灘。(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2018/07/09 06:00

「軍陣醫學」是醫學一支,但與一般醫學的發展方向不同,主要以軍隊的醫療救援為主要任務,重點在視軍隊戰爭特殊狀況,以適應戰場上救死扶傷需要。

軍陣醫學的研究及發展重點,包括航空、潛水、戰傷、選兵、軍中犯罪及精神醫學等主題,而照顧所有軍中部隊人員健康,是軍陣醫學的最重要課題;發展軍陣醫學,可以藉由各項研究發展,找出各兵種適應性、熱傷害、潛水傷害與其他軍人易發生的疾病,減少退訓地比率。

軍醫官員說,例如海軍陸戰隊的成員,身體的新陳代謝通常會比一般人好,抗壓性與對環境適應性也都比較強。

而飛行員、戰甲車的駕駛,除了要有良好視力外,還需有好的距離感、空間感,這些都可透過軍陣醫學的發展,經由資料蒐集分析,找出基因不同的地方。

官員說,三軍總醫院在二○一五年與中研院人體生物資料庫收案計畫合作,協助資料庫內容擴充,將著重軍陣醫學研究,大量蒐集資料後,可望以基因分析方式,配合募兵制度,找出適合擔任各軍種的基因。(記者羅添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