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艦航台海 司徒文:美中「美好關係」破滅

(司徒文提供)

(司徒文提供)

2018/07/10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兩艘軍艦上週航行台灣海峽。前美國駐台代表司徒文解讀指出,此行動完全延續美國「二○一八年國防戰略報告」抗中的政策方向,是對中國的示警;且此次航行反映出,長期圍繞美中關係的那些「陳腔濫調的美好想像」已經全然破滅。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上校紐沙姆則說,戰爭雖未開打,但美國顯然已經挺身對抗中國。

美艦航行台灣海峽,並罕見地由台灣國防部主動公布此訊息。司徒文與紐沙姆受訪時不約而同從美國對中政策的演變,以及整體印太區域的美國戰略角度切入分析此事件。

司徒文說,美國與其他區域盟友、夥伴一樣,不樂見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行為,也因此美國一再強調在中國聲稱「領土」水域中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的重要性。

司徒文表示,中國在南海持續進行具侵略性的行為,使美國決定在環太平洋軍演中排除中國,美國防部長馬提斯上月更在香格里拉對話中,公開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延續此脈絡,美國這一次派遣軍艦航行台灣海峽,也是為了強化公海水域的自由航行原則。

司徒文強調,此次航行也是對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行動的信號。事實上,馬提斯六月底才剛結束首次北京行,但顯然雙方並沒有達成具體共識。因此他認為,美國在此時間點派遣軍艦航行台海,更能夠被看作對中國的「提醒」。

此次航行 延續美今年國防戰略方針

司徒文從更長遠的時序分析說,此次航行反映出,長期圍繞美中關係的「陳腔濫調的美好想像」已經全然破滅,那些想像至少能夠回溯到二○○九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訪問中國時,希冀與中國建立積極關係的嘗試。反之,現在美中貿易戰已然開始,而且在另一個焦點北韓議題上,顯然中國在促進北韓無核化所做的努力也不足夠。

以戰略角度來說,司徒文認為,此次航行「完全延續」美國今年一月發布的「二○一八年國防戰略報告」中所展現的政策方向。

在該份報告中,美國將中國和俄羅斯列為最重要的競爭對手,對美國國安威脅更勝恐怖主義。而針對這些改變,美國將強化與印太地區的同盟及夥伴關係,維護自由開放的國際體系。

現為日本戰略論壇資深研究員的紐沙姆則說,此次航行的時機點正值環太平洋軍演期間,從美國今年不邀請中國參與此演習這點來看,就意味著戰爭雖未開打,但美國已經挺身對抗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