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情觀測站》竹市3雄爭霸 議會生態重洗牌

無黨籍新竹市議長謝文進參選新竹市長,使得原本藍綠對決的單純戰局演變成三雄爭霸。(記者洪美秀攝)

無黨籍新竹市議長謝文進參選新竹市長,使得原本藍綠對決的單純戰局演變成三雄爭霸。(記者洪美秀攝)

2018/07/12 06:00

記者洪美秀/特稿

無黨籍新竹市議長謝文進參選新竹市長,使得原本藍綠對決的單純戰局演變成三雄爭霸。挾高人氣、高民調力拚連任的民進黨市長林智堅,在藍軍誓言重返執政的許明財及標榜中道力量的謝文進兩軍夾殺下,能否突破重圍連任,備受矚目。

但謝文進轉戰市長,已牽動市議會生態重新洗牌,民進黨和國民黨都醞釀推出各自的組合角逐議長寶座,代表無黨籍的新民意問政聯盟能否再掌議會龍頭,這場議會龍頭保衛、卡位戰,精彩程度不亞於市長選戰。

下屆新竹市長選舉,原本前、現任市長藍綠對決,基層實力雄厚的謝文進加入戰局後,提供不同選擇,選情出現複雜而微妙的變化。

許明財雖贏得黨內初選,代表藍軍再披戰袍,並勤走基層,卻欠缺政策牛肉,民調未見起色,與林智堅有不小差距;這讓四年前力挺林智堅的謝文進有崛起機會,訴求中道力量,試圖吸納不滿藍綠纏鬥與綠營中央執政的票源。

林智堅三年多來投入市政建設,人氣居高不下且握有執政優勢,連任行情看好,亮麗的政績牌能否化為選票,就看新竹市民買不買單。

謝文進轉戰市長,同屬無黨籍新民意問政聯盟的副議長許修睿,接班議會龍頭的姿態明顯,可能與同聯盟的余邦彥搭檔角逐正、副議長,延續無黨籍再掌市議會。

國民黨籍前議長鄭成光也有意捲土重來,而國民黨市議員林耕仁雖爭取黨內市長提名失利,轉進議長選舉也不無可能。

向來不排除與無黨籍或國民黨合作的民進黨,提名十二人參選下屆市議員,展現擴張版圖的強烈企圖心,極可能推出正、副議長組合。政黨間的合縱連橫,暗潮洶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