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銳實力侵略 歐美協作反制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國際對中國銳實力的關切是整體的,討論層面廣泛且複雜,包括製造輿論、一帶一路、經濟帝國主義、間諜滲透或孔子學院的學術侵略等。(美聯社檔案照)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國際對中國銳實力的關切是整體的,討論層面廣泛且複雜,包括製造輿論、一帶一路、經濟帝國主義、間諜滲透或孔子學院的學術侵略等。(美聯社檔案照)

2018/07/19 06:00

不只是欺負台灣的問題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透過經濟施壓擴大其影響力,近年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學者昨指出,西方世界關切中國銳實力,「不只是欺負台灣的問題」,而是因中國擴張觸及破壞貿易規則、間諜滲透、學術侵略等問題,歐美與紐澳等自由民主國家在過去半年內,廣泛且頻繁地討論中國擴張的負面效果,協作反制中國的態勢也相當明顯。

施壓民航改名 白宮批「歐威爾式胡鬧」

中國自今年初開始,透過施壓國際企業、各國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稱謂等手段,試圖矮化台灣國際地位。國際社會並不苟同此種施壓企業的作法;美國白宮首先批評此類施壓是「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歐盟表示中國行為是剝奪企業自由,加拿大政府表明不應干預企業營運,並強調加拿大認知到中國對台灣的主張,但並不為其背書,澳洲外交部也就改名一案關切澳航,英國外交部則直言英國「稱台灣為台灣」。

東歐政要規劃訪台 行前遭中國「關切」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受訪表示,各國相當厭惡中國霸凌台灣的作法,而相關作為已經破壞國際社會規範,甚至到了干預他國公司營運的地步。林廷輝說,對於這種施壓,不僅美英等傳統民主國家會抗拒,東歐等追求民主得來不易的國家更是如此。曾有東歐國家政要規劃訪台,行前卻遭到中國「關切」,就直言「我堂堂一國政要為什麼要聽中國的」;林廷輝說,中國時常警告別國「不要干涉他的內政」,怎麼他就能干涉別人?

林廷輝說,正如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在香格里拉對話中直批中國「在印太區域恫嚇與壓迫他國」,西方各國意識到「中國不會因為有錢就改變體質」,為維護民主價值優先,各國開始形成協作情勢,反制中國壓迫。至於東南亞國家,因為各國面對中國相較之下力量仍較弱,在中國分化作法下,團結起來才有可能反制。

民主國家智庫建議 合作抵制一帶一路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指出,國際對中國銳實力的關切是整體的,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理解與觀點,討論層面廣泛且複雜,包括製造輿論、一帶一路、經濟帝國主義、間諜滲透或孔子學院的學術侵略等。

董立文指出,尤其過去半年來自由民主國家廣泛地思考反制辦法,例如為抵制一帶一路,許多智庫建議先進國家通力合作,強化國際上既有的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投資機制,以計畫透明度與更好的工程品質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所需建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