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期許馬英九基金會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2018/07/2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基金會即將在本週五正式成立,設立在新北市的這個文教基金會,門檻只需要五百萬元,但馬前總統一口氣就獲得郭台銘個人六千多萬元的挹注,以這樣的捐贈規模,該基金會董事宣稱:基金會未來將成為針對重大議題提出主張的平台,還說是受到「歐巴馬基金會」的影響,真是讓人不知該如何祝福起。

基於「公益」,理應祝福,不知該如何祝福起,當然是因為公益的界定出現疑慮。先從簡單的講起,馬英九基金會所標榜的歐巴馬基金會,事實上不是卸任後成立,而是歐巴馬在二○一四年總統任內所創立的非營利組織,二○一七年歐巴馬卸任後,同年底辦了第一屆的青年高峰會,音樂劇「漢密爾頓」的創作者米蘭達也被請去演講,歐巴馬藉此呼籲全世界的年輕人都該追求改變並且投身公共服務。今年二月,這個基金會採取實際行動,在芝加哥大學提供碩士生獎學金,以培養美國本地與國際學生的領導能力,後來歐巴馬甚至發下豪語,他說:「如果能有效提拔年輕一代,那麼我就能創造出百個、千個、百萬個年輕的歐巴馬和蜜雪兒。」以此做為其退休後的願景目標。

換句話說,川普當選雖然讓歐巴馬覺得沮喪,但他深刻認為政治出錯源於公民文化發生了問題,因此應該從公民文化開始修正起。如果馬英九是從歐巴馬得到了啟發,他的董事成員們怎麼會論述這個基金會是個「基地」,馬英九想延續自己的路線,對諸多政策提出看法?全都是「私益」的概念。

何況,有別於歐巴馬,馬英九本人及其辦公室,對於政壇近來盛傳馬因官司纏身,不排除參選二○二○,均抱持不置可否的態度,這豈不是暗示企圖「當選過關」,因此尚未退休?那麼不得不讓人質疑,郭董六千多萬元的捐助是不是刻意繞道政治獻金的規定?畢竟,政治獻金依法有金額、時間的限制,六千多萬元的政治獻金既違法又不能抵稅,換個名目,即可堂而皇之?

即使馬英九願意宣示不再參選,任何政治人物跟任何資本家收取這麼大額的捐款,在社會觀感上,都是極其負面的示範;就算在美國,亦須秉持分散、透明、明確用途的原則,二百萬美元的手筆,也是不可思議的。政治家有權,企業家有錢,民主國家不允許資本家對政治事務有過多影響力,這是民主政治自然形成的社會制約,權錢結合的結果,永遠是國家的大災難,除非我們的社會覺得讓有錢人「包養」政治人物無所謂。

相較之下,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時,蔡英文陣營發起小額募款的小豬運動,正是台灣政治非常可貴的進步。事實上,當時有個大老闆也想捐錢給小英,小英表明不接受大額捐款後,這個老闆說他可以透過公司員工、現成的人頭來捐,小英想想,還是拒絕了,為的就是害怕未來政策被箝制。光就這點,所謂的馬英九基金會光起步就撇不清瓜田李下,今後又如何理直氣壯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