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任泰駐台代表通才︰發展台泰更親切關係

新任泰駐台代表通才。(記者黃耀徵攝)

新任泰駐台代表通才。(記者黃耀徵攝)

2018/07/23 06:00

記者呂伊萱/專訪

新任泰國駐台代表通才(Thongchai Chasawath)到任三個多月,他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說,台灣和泰國有許多相似之處,「值得我們學習」,包括農業科技、畜牧政策、醫療與教育等各領域的交流,笑言「可以做的事情多到數不完」,他在任內將致力於發展雙方「更親切的關係」。

通才曾派駐中國達十二年,精通中文,對台灣一點都不陌生,此次主動申請駐台,四月初就任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處長。談起雙邊關係,他說台灣和泰國關係悠久,台灣各方面發展比泰國先進一些,適合泰國「多看、多學習、取好處」。

通才對台灣的農業科技尤其感興趣,到任不久已實地走訪台中、台東與台南等地,有時甚至自掏腰包,為的就是深入考察台灣農業的發展與管理。他舉例說,台泰水果品種相似度達七成以上,顯見環境相近,台灣經驗值得泰國參考。另外台灣稻米儲存技術也讓他印象深刻,雖然和泰國稻米品種不同,但是泰國非常需要這些技術,儲存技術若成熟,既能提高農民的議價能力,也能夠穩定市場價格。

台灣精準農業 媒介給泰國

通才也特別分享台灣精準農業方面的實踐。他說道,農業也是泰國的主流,正開始應用科技發展,「但台灣早就做了」。例如台灣整合衛星資訊,開發精準農業作物生產系統,主管機關和農民都可依據科學分析,了解哪裡適合種植什麼,也因此能夠精準預估當年產量。通才說,這樣的應用從農產管理、制定政策與市場經濟等各角度而言,都具備正面效益,他也將這些應用方法介紹給泰國的相關單位與企業。

此外,通才認為台泰在教育、醫學與文化方面都有許多交流空間,比起外交官來來去去,文化、經貿和科技等來往交流,才是長遠的事情。他說,雙邊合作有兩個層次,一是觀念,二是實現。在台灣政府推動南向政策之際,「可以做的事情多到數不完」,需要具體分析、務實地做。雖然台泰沒有簽署自貿協定,他說需要「跳出框架思考」,對台灣來說也能利用APEC渠道強化雙邊經貿關係,「作法很多,我們樂觀地做」。

通才說,他對台灣也有許多想法,他眼中的台灣擁有便利的公共運輸系統、文化底蘊豐富,是美食天堂,也是亞洲到美國的重要轉運點,這些都是具吸引力的強項,但似乎沒有得到充分發揮。他建議台灣大力提倡這些優點,並強化「人的連結」,因為「這些才是永久的外交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