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677億資產 禁止處分

國民黨677億元黨產遭到「禁止處分」,其中以婦聯會為最大戶,財產有385億餘元。(資料照)

國民黨677億元黨產遭到「禁止處分」,其中以婦聯會為最大戶,財產有385億餘元。(資料照)

2018/07/23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討黨產」列入政績,他前天出席社團高峰會談及,黨產會已凍結國民黨六七七億元黨產。據了解,黨產會「禁止處分」的龐大資產,主要來自黨營事業及婦聯會,並以婦聯會為最大戶,財產有三八五億餘元。

婦聯會最大戶 有三八五億餘元

據統計,黨產會至今已認定六個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分別為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中華婦女聯合會、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

黨產會表示,目前宣告「禁止處分」資產總額數,已達六七七億元,以婦聯會為最大戶,財產有三八五億二七八萬三二六九元。

今年六月最新認定的附隨組織,民族、民權及國家發展基金會名下財產有九千萬元;在命移轉國有部分,中投公司二○一七年全部股權資產,總計有二六七億五六二三萬六千元。

黨產會提及,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為五億三一五萬七千元、追徵國民黨「轉帳撥用」四五八筆國有特種房屋有八億六千多萬元。此外,國民黨在永豐銀行帳戶內款項有三億六四二○萬五三六五元,台灣銀行九只支票共計算四億八六○○萬元,以及對張榮發基金會一億元債權。

黨產會委員指出,這些被凍結或命移轉的六七七億元龐大資產,都是利用黨國體制所累積的不當黨產,從好的方面來看,黨產條例在二○一六年通過後,國民黨「黨產歸零」承諾才得以逐漸「被實現」。

委員提及,黨營事業長年憑藉一黨執政之便,累積鉅額不當財富,這是台灣社會的常民記憶。可是到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三位法官的釋憲書裡,卻搬出「人民」財產權、「營業」自由等概念,因此,「最令人擔憂的是法院這一塊!」委員強調,雖然今年底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暫因不當黨產被凍結,無法再投入黨產資源,但黨產追討乃至轉型正義的關鍵,已慢慢從立法、行政部門移轉至法院訴訟,「討黨產」最後一哩路仍未到達,黨國勢力還在反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