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企二代成外交推手 林知延出錢出力 為台法搭橋

法國代表紀博偉(右)、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知延(左)互動熱絡,不時開懷大笑。
(記者簡榮豐攝)

法國代表紀博偉(右)、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知延(左)互動熱絡,不時開懷大笑。 (記者簡榮豐攝)

2018/08/10 06:00

記者呂伊萱/專訪

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知延以其板橋林家接班人的背景聞名,但除了企業家身分外,林知延更是台灣外交的幕後推手。他以企業家二代的人脈與財力,積極串聯銀行界、產業界與外交人士,協助台灣拓展對外工作。外交高層透露,林時常協助政府款待外賓,慷慨出錢、出力為台灣搭建舞台,「我們應該珍惜他的努力」。

林知延在友邦及非友邦與台灣的互動中穿針引線,付出最多、也是他個人最感興趣的領域則是台法交流,今年五月更接下法國文化協會(Alliance française de Taïwan)理事長一職。法國文化協會在台灣成立超過三十年,推廣法國文化和語言,林知延是首位完全出身民間的理事長。林知延開玩笑說,「我可能是歷屆理事長中法文最差的」,但他希望能因此鼓勵更多不會法文的人,只要對台法交流有興趣,都能來參加活動。

林知延近日與法國駐台代表紀博偉一同接受本報訪問。兩人年齡相仿,訪問中互動熱絡,不時開懷大笑。林知延直言,他個人對法國一往情深,雖起源是年少時學習法語帶來的嚮往,但因緣際會結識紀博偉,看見他替台法兩邊所做的事情,才是讓他感動、並投身台法交流工作的關鍵。

「人的交流」最重要

紀博偉說,剛開始在經貿場合認識Tommy(林知延),後來發現雙方理念相似。現在是台灣對外合作的「機會之窗」,而國際關係實際是全面性的,政治、經濟、文化並非互相獨立,文化活動會帶來新的生意機會,經濟活動也能推廣文化,其中最重要的基礎則是「人的交流」。兩人在這些觀念上一拍即合,因此有了共同目標—「蓋橋」。

「蓋橋」指為產官學各領域搭建連結的橋梁,透過科技、創新與文化活動,致力於「讓大家彼此認識」,開啟更多合作的可能。林知延對法國文化協會的工作期許也呼應了這種「全面性」;雖名為「文化」協會,不過不侷限於文化。林一一點出九項工作重點,包括美食、時尚、旅遊、藝術、音樂、電影、語言、運動與貿易,都是他推動的內容。

林知延與紀博偉曾共同籌辦法國科技之夜,接下來在台灣還將有幾場盛會登場,包括法國時尚週、白晝之夜與思辨之夜等大型活動。林知延說,他在銀行界本來就有許多人脈,現在將協會視為一個平台,「帶領不同觀眾」來到這個已經穩定、正要擴大發展的平台。紀博偉則以「有遠見的領導者」肯定林知延,兩人同為台法關係注入源源不絕的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