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嚴防中國介入選舉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昨出席107年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高層座談會,要求相關單位嚴防中國外力的介入與假新聞散佈。(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二)昨出席107年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高層座談會,要求相關單位嚴防中國外力的介入與假新聞散佈。(記者朱沛雄攝)

2018/08/14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年底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最高檢察署昨召開檢、警、調、廉政等高層的首長座談會,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表示,為達到公平、平安等兩大目標,將嚴格執行查賄,特別要嚴防中國外力的介入,以及黑幫透過政黨名義介入選舉。最高檢會後公布,包括將嚴防境外勢力利用地下匯兌挹注不法資金等十大決議。

檢、警、調、廉高層座談年底選舉查察

賴揆指出,年底選舉同時合併公投案,行政工作複雜,因各種賄選手法層出不窮,或有利用政黨、宗教等名義介入選舉的情況;特別要注意中國外力介入,以及假新聞散布等影響選舉公平的現象,希望相關單位將行政流程做到完美,讓清白參選的有志之士能脫穎而出,為國家社會服務。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本次選舉有三大不法現象,包括境外敵對勢力介入、幫派利用政黨名義,以金錢及暴力介入、出現造謠、抹黑等不實新聞等,將即時掌握情資並優先處理,若證據確鑿將要求檢察官儘速起訴。另有情資顯示,有候選人或樁腳帶隊去中國,名義上機票雖是自費,但落地後卻又將機票錢還給民眾,已涉賄選,執法者將密切注意。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行政單位會秉持依法行政、行政中立的態度,警察將協助查賄及防制暴力,包括現金買票、走路工、宴請及送禮等不法態樣的情資掌握,警政署已有相關部署。至於有暴力份子透過政黨、宗教及社團名義介入選舉,一定會繩之以法。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年底投開票所達一萬六千多個,隨著公投案件數確定後,包括反賄選、打擊假新聞及維持選舉公平等工作,需各單位一起合作。

防止境外勢力 以地下匯兌挹注資金

最高檢公布此座談會達成的十大結論是︰一、查賄不分黨派,堅守程序正義;二、加強查緝黑槍及黑道;三、嚴防境外勢力介入及利用地下匯兌挹注資金;四、注意假新聞透過臉書等社群平台散布,並妥適處理非理性陳抗事件;五、應開記者會澄清不實報導或抹黑;六、在不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下,適時發布已查獲賄選案件;七、注意簽賭及幽靈人口;八、鎖定熱區查賄並規劃延長開票時間所需查察人力;九、隱匿蒐報人資料;十、在競爭激烈且有賄選可能地區,查賄及反賄選宣導雙管齊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