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查武漢大旅社案 越洋視訊9旬受難者

為還原歷史真相、釐清加害者結構,促轉會先鎖定武漢大旅社等五大案進行調查。(資料照)

為還原歷史真相、釐清加害者結構,促轉會先鎖定武漢大旅社等五大案進行調查。(資料照)

2018/08/21 06:00

楊薰春將提請再審 不排除回台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平復司法不公,促轉會近期與白色恐怖最曲折離奇的「武漢大旅社」案九十歲高齡受難者楊薰春,進行台美越洋視訊調查,當事人準備提請再審冤案,不排除返台證言清白。

據了解,武漢大旅社案七名政治受難者中,現居美國洛杉磯的楊薰春為唯一僅存在世的見證人,須與時間賽跑的促轉會,已由副主委張天欽與楊女視訊訪談,了解相關案情,並告知當年法院卷宗已全移到促轉會,正深入調查。

張天欽表示,武漢大旅社案在調查局介入後,由「自殺」變成「他殺」,包含旅社老闆夫婦、帳房、員工等七人被逮捕入獄,逼迫承認是殺人犯或匪諜,楊薰春為現存的政治受難者。

據調查,一九五九年,調查局特務將武漢大旅社相關人等逮捕,利用一具華僑屍體,編造一樁疑雲重重的謀殺案,七個人被關在調查局日夜毒打七十九天,分別接受強光對眼猛射、逼喝鹽水、夾手指、拳打腳踢等刑求。

若認定不當審判冤案 將塗銷判決

以楊薰春為例,她被調查局帶走後,特務一邊打她,一邊要求承認丈夫黃學文殺人,更嗆「上面交代下來,就是要你們承認殺人,不是共產黨也要刑成共產黨」。

情治特務更哄騙淡水高女畢業的楊薰春,表示只要承認幾個員工在先生房裡密謀,就可回家看六個小孩,結果簽下自白書,最後判刑十六年,被關五年出獄。

此外,歷經九度更審、七度被判死刑的旅社老闆黃學文,被關十五年才保外就醫,來不及平反冤屈就已離開人間。當年被脫光衣服刑訊,壓跪在碎石磚上鞭打,或被綁在藤椅上,在手腳十指中插入筆桿竹根狠夾,暈死過去後,由調查局法醫蕭道應注射藥劑弄醒,再繼續用刑。

張天欽指出,楊薰春本人已向促轉會聲請平復司法不公,亦委由律師協助提請再審,武漢大旅社相關卷宗已調來促轉會,未來若認定為不當審判冤案,將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塗銷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