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挺台大將 參議員麥肯癌逝

美國友台參議員麥肯(左)二○一六年六月率團來台拜會剛上任的蔡英文總統,表達對台灣支持。(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友台參議員麥肯(左)二○一六年六月率團來台拜會剛上任的蔡英文總統,表達對台灣支持。(中央社資料照)

2018/08/27 06:00

〔編譯張沛元、劉宜庭、記者楊淳卉、涂鉅旻/綜合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籍重量級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廿六日因腦癌辭世,享壽八十一歲。

美國政壇不分黨派均對麥肯辭世表示哀悼,在二○○八年總統大選中擊敗麥肯的民主黨前總統歐巴馬說,所有人都承恩於麥肯。

出身軍事世家的麥肯曾是越戰英雄,轉戰政壇後在國會為民喉舌長達卅六年,憑藉不囿於黨意的獨立見解深受跨黨派人士敬重,並曾兩度參選美國總統,但皆敗北。

蔡總統哀悼︰

台灣失去一位重要友人

對於麥肯多年來捍衛全球民主並全力支持台灣,蔡總統代表台灣人民向他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對於台灣失去一位重要友人,蔡總統也表達最深的哀悼,並向其家人致上慰問之意。

由於家庭背景與個人經歷,麥肯反共立場堅定,友台立場鮮明,連他高齡一○六歲母親萊特也是中華民國的堅定支持者。萊特每逢雙十節都堅持在華府住家外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二○一四年還曾親自出席我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舉行的國慶酒會。

麥肯多年來經常發表支持台灣的言論,也曾在他主導的二○一七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納入許多友台條文,支持對台軍售與美台高階人員軍事交流,甚至認為美國應在經濟上與台灣緊密交流,力主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定,主張若共和黨執政,應重啟美台自貿協定談判。

二○一七年六月,麥肯等八名聯邦參議員曾致函總統川普,敦促行政部門定期且一貫支持台灣的自衛能力,並要求川普政府「立刻送交」軍售台灣通知書給國會。

根據麥肯辦公室聲明,麥肯在當地時間廿六日午後四時廿八分病逝家中,妻子辛蒂與子女隨侍在側。美國與國際政壇對麥肯的辭世深感哀悼,曾嘲諷麥肯在越戰時被俘與問鼎白宮失敗的美國總統川普,向麥肯家屬表達支持與祝福,其他所有仍在世的美國前總統也盛讚麥肯正直、忠於信念、愛國與漠視黨派成見。國會山莊與白宮降半旗致哀。

麥肯於一九六七年越戰期間在河內上空遭擊落後被俘長達五年半,曾被關押於惡名昭彰的戰俘營「河內希爾頓」,飽受毆打與凌虐。麥肯退伍後轉戰政壇,八三年首度躋身國會擔任聯邦眾議員,八七年轉戰參議員,之後五度連任,任期原定二○二二年一月屆滿。麥肯參議員生涯歷任商務、印第安事務與軍事委員會主席,他也是少數勇於發言批評川普的共和黨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