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中共銳實力 對台造成國安負擔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

2018/09/0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委會日前舉行諮詢委員會議,以「中國大陸銳實力對民主社會之挑戰」為主題進行研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會中表示,當前中國大陸結合經濟力量與國家機器,對外講述「中國好故事」,企圖改變中國大陸對外形象,並模糊各方對陸方的質疑,進而引導輿論轉向正面看待中國大陸,甚至肯定陸方的政治制度與作為。

建議政府反滲透、打擊假新聞應對

陳明通強調,兩岸各項交流過程中,台灣民主及軟實力多受到中國大陸民眾的認同。他也提醒各界關注中共「銳實力」對台灣造成的國安成本負擔,並強調政府將持續透過揭露、反滲透、打擊假新聞等方式,積極應對各種可能發展。

中推「台胞居住證」說是便民其實嚴控

對於中國今起推出的「台胞居住證」,與會委員表示,中共策略上對外宣傳是「便民」,形塑中共在制度上比民主國家更好;但實質是「嚴控」,因此政府應清楚向民眾說明、保護國民,台灣人民應該不是圖便利,而應思考是否受到中共的管理。

與會學者指出,近來西方政府、媒體、學界開始關注中國「銳實力」對民主社會帶來的威脅,美國學界甚至以「民主的危機」形容「銳實力」對民主社會帶來的威脅。

有諮委表示,中共持續細緻化對外宣傳技巧,包括透過內外有別、西方模式、收購外媒等方式擴張其「銳實力」。因中共「銳實力」影響,各國也思考中共作為是否違反國際法及國內法問題,部分國家並已訂定國安法制因應。

另有諮委指出,中國對台統戰、滲透、分化手段與強度更勝於其「銳實力」影響,其對台採取去主權化,強化中共公權力與國家化等統戰行為,再加上美中貿易戰,中共民族主義向台尋找宣洩口等,已對台灣社會產生負面影響。

與會學者及委員認為,「開放」雖是民主國家應對「銳實力」的脆弱點,但也是關鍵優勢所在,建議政府以「開放」應對,包括對公民社會保持開放態度,鼓勵新聞界、學術界、民間組織與公民社會公開揭露「銳實力」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