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稱居住證無關納稅 陸委會嗆混淆視聽

中國國台辦表示,台灣民眾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在中國的納稅身分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中國「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取自網路)

中國國台辦表示,台灣民眾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在中國的納稅身分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中國「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取自網路)

2018/09/0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昨開放申請台胞居住證,由於台商擔心辦理居住證將增加稅務負擔,中國國台辦一早就在網站澄清,台灣民眾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在中國的納稅身分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中國「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對此,陸委會質疑,這項說法蒙混不清、刻意混淆視聽。

中國人大常委會八月卅一日通過修改「個人所得稅法」,台商對於居住證可能被要求就全球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增加稅務負擔而有所疑慮。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經向相關主管部門求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有關規定,與相關稅收規定「沒有對應關係」。台灣民眾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中國「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

陸委會提醒民眾注意風險

不過,陸委會表示,陸方甫通過的「個人所得稅法」,明訂在中國大陸境內居住滿一八三日者,視為稅務居民,居住證也明訂符合在陸居住半年以上、具合法就業、合法住所、連續就讀等條件之一,得申領該居住證。兩者以一致的居住期間,作為法規要件,絕非所謂「無對應關係」一語可含混帶過,也已有多方的質疑。

陸委會指出,國台辦蒙混不清的說詞,無法令各界接受,陸委會對於其忽視民眾權益的做法,深感遺憾,也再次提醒赴陸民眾,應注意相關風險。

陸委會強調,居住證是中國大陸一連串「名為惠台、實則利中」的對台統戰措施之一環,絕非其對外宣稱僅係為了提供生活便利之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