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製造台諜的動機

中國又出招了!這次是通令中央到地方的新聞媒體,從十四日到十七日展開對台灣間諜情報活動的公開揭露與輿論反制。(路透資料照)

中國又出招了!這次是通令中央到地方的新聞媒體,從十四日到十七日展開對台灣間諜情報活動的公開揭露與輿論反制。(路透資料照)

2018/09/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又出招了!這次是通令中央到地方的新聞媒體,從十四日到十七日展開對台灣間諜情報活動的公開揭露與輿論反制,於是一時間,由央視聯播帶頭,報導台灣利用中生回鄉做諜報,而且還透過微信群組請在台的中生觀看,這到底是在玩哪一齣?

老共自己對內的講法有三,分別是:對敵輿論反制,最大程度震懾對手;有效教育廣大核心要害單位人員增強反間防諜意識;以及動員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維護國家安全。把台灣直接標明為「敵」,是「對手」,以兩國量體的懸殊,同時中國至今不放棄武力,台灣早已宣告動戡終止,對岸這種洗腦,當然是在倒因為果、製造仇恨。

至於其所謂的國家安全機關近來展開「2018-雷霆」專案行動,先後破獲「百餘起台灣間諜案件」,經查全是好幾年前的重播,動機就更加猥瑣了。其實,以中國嚴密的社會控制力而言,所謂破獲「百起」台諜之說,講得好像我們的情報人員多麼前仆後繼一樣,這真是大大的「抬舉」。

習近平政權為什麼要這麼做?有關部門研析其可能包括:首先,中國在二○一四年也曾作過類似宣教,二○一七年則公布破獲美間諜網,因此有可能是其國安部門全球工作關係資料庫運用之一環;其次在時機上,當前美中貿易爭端及中國內部層出不窮的群眾陳抗事件,對中共中央領導威信形成挑戰,可能圖謀以對台指控,轉移注意力有關。

再者,前一陣子我們的檢調單位逮捕中生周泓旭,搜索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不排除是中國國安部門對我政府的回馬槍作為。此外,正值學期開始,此舉也有對來台中生進行政治教育,警告防範「被滲透」,甚或經由政治操作,阻撓中生來台就學,對蔡政府教育政策施壓的意味。

如此播放,對中國民眾的效果如何?以央視重播的中生遭到台灣女情報員色誘為例,已經引起中國網民紛紛發表訕笑譏諷的帖子,讓台灣人看來,真是逗樂無國界。儘管如此,我們也必得注意,央視播出後,隔日便有網民在PTT上假冒台灣網友口吻,以繁體字發文詢問是否有人知道「焦點訪談」節目所提及的某某動向,並敘述某某是臺中人,從明德中學考入「社會大學」,這網民隨即遭到踢爆發文位址來自重慶。如此刻意地帶風向,中國政府儼然已成為國際假消息製造機。

因此,一個非常嚴肅的課題來了,我們該怎麼辦?一方面所有的新聞傳播媒體有責任積極查核事實,抑制不實資訊的負面影響,提升公眾資訊素養;另一方面,政府與學校也有必要持續加強推動國民「媒體識讀」的基本常識,強化對不當訊息的辨別與抵抗能力。更多的方面,社會需要正視中國發動的是一種反文明的戰爭,一起來討論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生前求救,希望調查假新聞的來源,這是我們應該要全力補救的憾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