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昔日金庫年息10億 竟沒課稅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9/1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十月四日將召開「婦聯會財產是否不當取得財產」聽證會,鎖定婦聯會最神秘「獨立金庫」保管委員會調查,為釐清三八五億元勞軍捐財產來源,現查出婦聯會一年利息收入曾破十億元,長年不必課稅。

黨產會下月開聽證會掀黑箱

據了解,黨產會自金管會借調一名專業會計人員,與會內具財經背景副研究員,專門負責計算婦聯會勞軍捐、比對歷年利息收入,發現婦聯會曾經擁有之財產,遠高於目前三八五億元。

婦聯會聽證會將聚焦「保管會、勞軍捐數字、利息收入」,廣邀專家學者討論財產來源,不當黨產是否應全部收歸國有?及婦聯會如何用勞軍捐結餘款一九二億元,「錢滾錢」賺進百億元利息收入。

鎖定「獨立金庫」保管會調查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本次爭點為勞軍捐是否不當取得財產?是否應命移轉國有?應命移轉為國有之數額有多少?利息收入是否算不當取得財產?

據黨產會調查,婦聯會數百億元都放在「獨立金庫」保管會,過去僅蔣宋美齡、辜嚴倬雲及少數常委能動用,早年戶頭沒用婦聯會名義,用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會舍紀」、「梨紀」,或婦聯會常委「陳紀彝」姓名、「軍眷宿舍」、「新運指導委員會」名義開戶,當國稅局要課稅時,就說政府勞軍捐剩下的錢,結果不必繳稅。

經過抽絲剝繭,黨產會在婦聯會一份歷年工作報告中發現,婦聯會有兩大勞軍捐收入,除了「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勞軍捐」,最龐大收入來源反而是「工農漁勞軍捐」,包含工業、農業、漁業之工業設備原料出口,須上繳一筆勞軍捐給婦聯會,不繳就甭想出口。

黨產會委員質疑,保管會負責勞軍捐收支,儼然是「國庫通金庫」,花剩下的錢不歸還國家,更有三十億元不知去向,「消失的錢究竟進了誰的口袋?」

此外,黨產會表示,原訂於九月十八日認定中影為附隨組織,因中影上週五才來閱卷,目前尚未回覆,將待相關程序完備後就會進行,處分書都已經在研擬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