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蒂岡「宗教就是他的政治」

程建人(資料照)

程建人(資料照)

2018/09/23 06:00

程建人 籲政府謹慎應對新局勢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對於梵蒂岡與中國簽署主教協議,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昨晚直言,協議簽署意味著中梵關係「有明顯進展」,儘管梵蒂岡表示,協議無涉政治外交,但對梵蒂岡來說「宗教就是他的政治」,呼籲政府仍須謹慎應對。

高英茂︰台灣應速擬定新策略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受訪時也說,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國,並運用政治與經濟力量在全球發揮影響力,「梵蒂岡遲早也會發生變化」;高英茂認為,台灣應儘速擬定新的策略,別再執著與中國進行邦交國競逐,以民主成就宣揚台灣在國際社會中存在的必要性,才能繼續生存下去。

程建人受訪時憂心表示,自古到今,政治與宗教無法完全切割,儘管梵蒂岡宣稱,協議未談及台灣,中梵間也仍有許多細部問題要解決,但簽署協議仍是雙邊關係「向前邁進一大步」;他強調,對梵蒂岡來說,宗教就是他的政治,對中國來說,宗教也影響政治,政府不可不謹慎。

程建人分析指出,此次雙方能達成協議,必定是中梵兩邊都做了某種程度的妥協;他認為,未來中梵關係要有所進展,關鍵應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態度。

程建人同時提到,他相信政府能做的應該都有盡量在做,但國際政治終歸還是現實,「就算是教宗也跳不出國際政治」,提醒政府還是要審慎面對這個新局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