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中國的拿手絕活

美中新一波的貿易大戰昨天凌晨再度開打。(美聯社資料照)

美中新一波的貿易大戰昨天凌晨再度開打。(美聯社資料照)

2018/09/2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美中新一波的貿易大戰昨天凌晨再度開打。這趟,除了拿關稅當武器,美國終於領教到中國的「罵戰」、此一北京的拿手絕活。這種罵倒你、罵死你的招數,即使是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恐怕都該與台灣多多切磋,才能更透澈地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

所謂的「罵戰」,文雅一點叫宣傳戰。在檯面上,中國國務院已經最新發表長達三.六萬字的白皮書,這份名為「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的論述說帖,保證老美讀完,一定頭昏眼花。除了公開指控華府「霸凌」北京,中國還深入敵人的心臟,特意跑到川普的票倉去花錢登廣告,放大美國商界的批評,例如挑撥川普政策讓愛荷華州黃豆農蒙受傷害等等。以上算是「明槍」,北京更多的是「暗箭」。由於美國十一月期中選舉在即,業已傳出在國安會主導下,美國政府近期將公布其所掌握有關中國對美進行網路攻擊、影響選情、竊取機密等惡意滲透的證據,向美國選民與國際社會揭發惡行。

換句話說,這場美中大戰,經貿與政治交纏,已經互為表裡,中國在貿易上對弈的籌碼有限,因此格外想藉著干預美國選舉,來牽制川普,讓自己能鬆口氣;而意識到刻正兩面作戰的川普團隊也不是省油的燈,決定同樣在文宣上正面迎戰,強力反制,是他們的因應對策。

從這些現象中,我們不難歸納出,習近平政權同時間發動的網路資訊戰,既指向美國這個大戰場,也對準了台灣這個小戰場;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最近直率表示會與台灣在內的盟邦合作對付中國,背景原因在此。

其實,以台灣七十年來與對岸打交道的經驗,應該比任何一個國家都了解,中國共產黨本來就是靠宣傳戰起家的。他們對於權力心理學及政治宣傳的洞悉,起源於共產革命時代,不僅在一九四九年,以精擅心理戰、敵營滲透、內部搞破壞及散布假新聞,搞垮國民黨,完成了中國的統一,甚至在此後的數十年來,經由心理戰術、政治宣傳的不斷磨練,更是有效箝制中國人民思想及言論自由,確保中共政權穩定的重要武器。

二○一六年一份從中國官方輿情管控中心曝光的內部會議錄音,就證實了這個觀察。根據該次錄音內容透露,在中宣部和公安部的一次輿情引導座談會上,針對天津審判維權律師、雷洋案、連雲港核廢料廠事件中的「輿情引導」工作,認為執行得非常成功,透過訊息封鎖、風向引導,有效平息民眾群體抗爭,「河蟹」爭議,進而對幹部「發放獎金」,可見他們的治國模式。

隨著中國政府運用訊息操弄內部社會的經驗越來越純熟,後來食髓知味,開始逐漸把這種手法用來對付外部的挑戰上,因此讓民主國家飽受其害。特別是現今的世界,有很大一部分是由網路所布建,屬於心理層次的世界,是由情緒所主導,幾乎每個人都被網路連結,而且訊息大量流竄,使得心理戰的技術變得更有威力。也就是說,這個資訊戰的世界舞台,更適於中國施展權力心理學及政治宣傳,遂行其跨海與跨洋的攻擊。事實也指出,中國的對外網戰早已如火如荼地開打。

面對中國施展其拿手絕活,美國政府放話他們已經準備好了,未來的交鋒可以預期。對於台灣而言,則是社會共識與法制化作業,必須跟上腳步。這個問題,當年父祖被趕出中國的國民黨徒子徒孫,應該不會罹患歷史健忘症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