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住證爭議 陳明通:嚴防北京 寬待國人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晚在「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餐會上強調,目前領有中國居住證的台商,並不會被限縮在台灣的公民權,但也呼籲台商更應關注「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後續影響與發展。(記者洪美秀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晚在「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餐會上強調,目前領有中國居住證的台商,並不會被限縮在台灣的公民權,但也呼籲台商更應關注「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後續影響與發展。(記者洪美秀攝)

2018/09/26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中國開放台人申請居住證引發國安疑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指出,會對台灣民眾寬容以待,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但北京政府試圖透過居住證遂行政治目的,政府會針對北京嚴加防範,但不是對台商。

沒有立即除籍、限縮公民權問題

海基會昨在新竹舉辦「大陸台商秋節座談聯誼活動」餐會,除了副總統陳建仁,陳明通、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等人也出席。

針對台商關切若領中國居住證,會不會限縮台灣的公民權?陳明通強調,很多台商反映,為了生活便利才取得居住證,「這部分當然會比較寬容看待」。他說台商即使領證,在台灣也不會有任何權利的限縮,也請領有「居住證」的台商,能夠讓政府知道,以便在必要時提供相關協助。

但陳明通也說,北京試圖透過居住證遂行政治目的,政府會嚴加防範,此事茲事體大,必須嚴肅面對,也需要社會溝通對話。台商要注意中國發證背後的政治意圖,政府也會持續觀察。

姚人多:台商三不心聲 陸委會聽到了

姚人多則表示,許多台商會長向海基會表達,申領居住證者除籍茲事體大,希望相關政策「不要倉促上路、不要汙名化在陸台人、不要搞錯對象」,相關修法不要在未徵詢台商、台生、台青意見前就拍板定案,他們的心聲「陸委會也已經聽到了」。

姚人多也表示,許多台商心向台灣、根在台灣、家在台灣,不論台商有沒有領取居住證,服務台商是海基會天職,海基會都會照顧。

陳建仁則說,針對「美中貿易戰」升高情形,強調政府已召開經貿會議,評估其對國內及台商在中國產業的影響,將鼓勵台商回流台灣投資,經濟部已研擬出「一條龍」的服務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