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朝野合力治水 不要跳躍式攻擊

賴揆昨到立院提出治水專案報告,
(記者叢昌瑾攝)

賴揆昨到立院提出治水專案報告, (記者叢昌瑾攝)

2018/09/26 06:00

〔記者林良昇、蘇芳禾、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到立法院提出治水專案報告,賴揆答詢時表示,不管哪個縣市,治水都有展現效果,希望政治人物、名嘴批評時能夠根據客觀數據,否則對治水人員不公平,也打擊社會對治水的支持,應朝野一同合作,不宜做跳躍式的攻擊,把政治口水轉為治水能量。

賴揆到立院提出「八二三中南部水災之治水機制專案報告」,對比上週五賴揆進行施政報告前遭杯葛,國民黨立委昨僅在賴揆上台舉標語,高呼「要治水不要口水」等口號,讓賴揆順利上台報告。

賴揆報告時點出水患五大致災原因及五大策進作為,呼籲朝野通力合作,把政治口水轉為治水能量;因應強烈颱風潭美動向,政院已提早做好各項防災整備作為。另外,他也請經濟部長沈榮津規劃,明年舉行治水檢討會議。

高市五千個坑洞 證明雨量夠大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質疑,民進黨過去在野,把水患責任推給中央,執政後推給強降雨,爭功諉過,並提到淹水後高雄市區道路出現五千多個坑洞。賴揆反駁指出,五千多個坑洞證明雨下有多大,因為中央和地方治水,高雄十五個滯洪池,光蓄水量就逾三百萬公噸。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說,對於中南部水患,國民黨立委高呼治水無效,有不法情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夫人蔡令怡還說「老天有眼」,連吳敦義也附和,質疑中南部治水成效,是做政治口水攻擊。

吳敦義在市長任內也大雨淹水

賴揆表示,吳敦義是前任行政院長,他不方便評論,治水橫跨多位總統,吳也曾執行過治水預算應該很清楚。比較吳敦義過去擔任高雄市長時期,高雄市每遇大雨、颱風淹水的情況,不難從客觀情況看出來辛苦是有成果的;沒有百分百防災,但有達到減災效果。

賴揆強調,南台灣民眾淹水已很辛苦,社會各界要避免讓淹水民眾受到二度傷害,應用客觀數據討論,對後續治水精進才有幫助,否則每次都是用跳躍式的攻擊並不好。

對於賴揆提及吳敦義過去擔任高雄市長時,高雄市逢大雨必淹,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賴清德不願面對問題,凸顯民進黨執政傲慢,他沒想到淹水才剛過,賴揆就忍不住在噴口水,令人感到寒心。

此外,院會昨處理報告事項時,親民黨團提案將一○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前瞻二期預算案退回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院會無異議通過,退回程序委員會;賴揆表示,尊重立院決定。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將對此召集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