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研析報告︰中國藉居住證 企圖消滅我護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2018/09/29 06:00

可能把台胞證、居住證與身分證「三證合一」 對台遂行「未統先治」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外傳中國將放寬台灣居民居住證申領門檻,同時為因應蔡政府的申報登記制,未來也不再公布申領人數。我方研析報告直指,中國居住證政策雖會調整,但背後的政治圖謀昭然若揭,就是企圖對台「內國化」,遂行「未統先治」,提早實施「一國兩制」,未來也可能把台胞證、居住證與身分證「三證合一」,最終以消滅我國護照與主權為目的。

雖然居住證申領條件之一,是需在中國居住半年以上,不過,有媒體報導,目前採取從寬認定,只要有住房或就業證明,即可辦理,若是兩岸婚姻,台籍配偶也可直接在配偶的中國戶籍地辦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廿六日新聞發布會未否認,他表示「各地公安機關會根據台胞的具體情況作出處理,儘量滿足其申領的需求」。

安峰山聲稱,居住證受廣大台灣同胞的歡迎和肯定,申領非常踴躍,不過,他未說明申辦人數,外傳是因應蔡政府的申報登記制。國台辦在十二日新聞發布會則公布有二.二萬台灣民眾申辦居住證。

陸委會指出,政府理解國人因經濟或生活便利而持有「居住證」,將寬容對待,但對「居住證」背後隱藏的政治意圖,須嚴加防範。為有效因應陸方統戰作為,並降低國安風險,政府持續推動申報登記制等安全管理作為。

官員解釋,中國居住證不只有個資被掌握的風險,還有國安危機。近年來中國為削弱中華民國護照的效力,已要求聯合國所屬的國際組織採認台胞證,壓縮中華民國護照使用空間,未來也不排除北京會提高居住證效力,賦予用居住證申請中國護照,以取代我國護照、消滅我主權。

中方製造對台行使管轄假象

中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日前就建議中共當局實現戶籍、居住證、身分證「三證合一」,官員說,北京未來極可能把台胞證、居住證與身分證「三證合一」,甚至納入戶籍管理,這些後續發展都必須要密切關注。

我方研析報告也指出,北京透過居住證,以等同中國公民待遇,發給台灣民眾「類身分證」,在國際法與國內法層面製造對台行使管轄的假象,造成一部分台灣民眾受其統治,形成「雙重統治」效果,企圖對台遂行「未統先治」,提早實施「一國兩制」,模糊兩岸界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