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銷有罪判決》鍾逸人:我只是俘虜沒犯罪

二二八事件時,在台中組織「二七部隊」起義抗暴的鍾逸人表示,當年他出獄後還被特務長期監控。(記者李欣芳攝)

二二八事件時,在台中組織「二七部隊」起義抗暴的鍾逸人表示,當年他出獄後還被特務長期監控。(記者李欣芳攝)

2018/10/06 06:00

二二八事件 組織「二七部隊」起義抗暴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高齡九十八歲、二二八事件時在台中組織「二七部隊」起義抗暴的鍾逸人,昨天出席促轉會「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他接受記者專訪,回顧過往的歷史,中氣十足,侃侃而談。雖然他獲促轉會公告撤銷有罪判決,不過,他說,自己並沒有犯法,「我只是與國民黨軍隊相殺時落馬被俘的俘虜!」

出獄後仍被特務長期監控 痛批可惡

二七部隊敗戰、在埔里就地解散,鍾逸人逃亡到汐止被捕,被以「內亂罪」判刑十五年,刑滿後加管訓兩年,坐了十七年的牢。出獄後的鍾逸人經營綠藻事業,他工廠的七個守衛都是警總安排的「爪耙子」,他們還會用「今天是二二八」的話題想要引誘他講話,好讓他們有資料可以上報領獎,害得他不敢對身邊任何人發表政治看法,當時連黨外活動也不敢參加,「很可惡,真是無孔不入。」

對於撤銷有罪判決,鍾逸人說,他一向不認為自己是犯人、也不認為自己有犯罪,他只不過對這個不仁不義的蔣介石派來的軍隊,欺負台灣人,「忍不住起來保護我的故鄉」,與國民黨的軍隊對抗,不幸落馬、被他們擄去。

鍾逸人說,「我只是一個俘虜,不是犯人,沒有犯過任何罪,我沒去搶,也沒放火」。不過,對於政府有誠意撤銷受難者有罪判決,還是應該給予肯定、鼓勵,這對其他人來講也不無小補。

二戰後,鍾逸人曾參與「三民主義青年團」,擔任總務股幹事,後出任「和平日報」嘉義分社主任。他說,該報社在戰爭中被盟軍飛機炸毀,後來出錢復原,但二二八事件之後,國民黨軍隊佔領此地、也把裡面財物搶走,如果可以補償,這部分應該要補償他;至於其他損失,則不是用金錢、物質可以補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