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影土地開發案 黨產會︰不會核准

黨產會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未來中影文化城土地也將收歸國有。(記者鹿俊為攝)

黨產會認定中影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未來中影文化城土地也將收歸國有。(記者鹿俊為攝)

2018/10/11 06:00

中影文化城土地 將收歸國有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影公司擁有的不動產利益驚人,外雙溪中影文化城土地更被視為與大故宮開發案「錢景」相關,當年吸引各路人馬爭食,最後由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入主中影,賤賣三中黨產的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年七月已被北檢起訴,黨產會強調,大故宮計畫早就告吹,中影前天也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未來中影文化城土地將收歸國有,不會核准中影進行投資開發。

「錢景」驚人 當年各路人馬爭食

黨產會調查發現,前總統馬英九在二○○六年擔任黨主席期間,將黨營事業中影公司出售,結果中影股權最後以卅一.四億元低價出售,股權價值被低估逾十八億元。

引人注意的是,中影出售過程中,投入的買家對中影文化城土地格外關注,黨產會調查報告顯示,二○○六年四月,羅玉珍(郭台強之妻)、莊婉均共同與中投簽立股權買賣契約書,以卅一億餘元購買中影八十二.五六%的股權,前立委蔡正元雖然不是買家,但曾代表郭台強與中投公司磋商交易案,還擔任這份買賣契約的見證人。

調查報告揭露,羅玉珍、莊婉均及蔡正元三人私下簽署合作協議書(即三方密約),三人各取得中影文化城土地三分之一優先購買權。

馬推動大故宮計畫 已告吹

黨產會委員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曾在二○一一年十月公布黃金十年「優質文教」政策願景,宣示任內全力推動「大故宮計畫」,當時郝市府也辦理「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配合「大故宮計畫」培植台北市文創產業。

委員指出,中影不動產以中影文化城一萬兩千七百坪土地為最大宗,剛好就在大故宮計畫周邊,一旦土地從「文教區」變更為「產業專區」,中影文化城土地價值將一夕暴漲一坪三百萬元以上,等於用卅一億餘元買了中影,中影文化城土地可變三百多億元。

黨產會︰不可能讓中影賣地

「大故宮計畫早告吹了!」委員強調,現在已無大故宮開發案,由於中影涉及不當黨產問題,相信現在的台北市政府也不敢變更地目圖利財團,中影若要投資開發須經黨產會核可,不可能讓中影賣地。

委員提及,中影文化城土地,國民黨當年是用變賣日產戲院賺來的錢買入,最早資金來源顯為不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