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不要打爛仗

位於瑞芳地區的深澳火力發電廠,並不是要憑空再興建一個新廠,而是要把二○○七年除役的舊機組與舊廠址,予以更新並擴建。(台電提供,深澳電廠模擬圖)

位於瑞芳地區的深澳火力發電廠,並不是要憑空再興建一個新廠,而是要把二○○七年除役的舊機組與舊廠址,予以更新並擴建。(台電提供,深澳電廠模擬圖)

2018/10/1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今年底的基層選舉,對於各政黨都非常關鍵。就民進黨而言,此役不只是二○二○的墊腳石,更是未來二年施政免於跛腳的憑恃;就國民黨來說,這是能否谷底翻身的殊死之役,如果無法反彈,這個黨繼續待在雲霧繚繞裡的時間,暫時會看不到終點。

因為這樣,這次的朝野競爭異常激烈,好幾個選區已經出現肉搏,例如新北、台中,還有許多人沒想到的高雄;不僅僅是比數拉近的賁張,甚至在戰法上不惜割喉,影響所及,則是公共政策也拆下來當柴燒,完全管不了攻下版圖後,施政環境會不會成為廢墟。

深澳電廠是一個最典型的惡例。電力規劃,是不折不扣的中央統籌事務,不是地方主管範疇,電廠的所在地固然涉及當地的溝通,但是位於瑞芳地區的深澳火力發電廠,並不是要憑空再興建一個新廠,而是要把二○○七年除役的舊機組與舊廠址,予以更新並擴建。這項決策,歷經民進黨與國民黨兩朝的行政院,大家都經手畫押過,例如其環評早在二○○六年通過,從而正式核定;政黨輪替後,國民黨接而續之,同樣認為是提高發電效率的必要之舉,二○一三年的行政院節能減碳會議上,當時的主持人朱立倫副閣揆還做了正面的裁示。

為什麼不論藍綠主政,當初都同意深澳電廠要更新改建?主要是新機組的發電量可以達到一六○萬千瓦,為原來機組的四倍;同時採用超超臨界燃煤技術,可以非常顯著的大幅減污,一說達七十五%之譜。在這樣的共識基礎上,這個計畫才得以持續推行到今天,不料現在卻因為選舉的關係,突然成為國民黨競選陣營攻擊對手的「籌碼」,甚且不惜以俄羅斯鋼鐵廠大冒黑煙的影片,抹掉前述長達十二年的政策累積,也製造了難以再理性討論問題的氛圍,終於迫使二○一八年的行政院,在衡酌第三接收站通過環評的前提下,宣布深澳更新全案停建。

回溯這個過程,再對照國民黨團昨天「群情譁然」地抨擊這是選舉考量,不覺令人啞然失笑,賴清德從善如流、察納雅言不對嗎?這些人究竟主張是續建好,還是不建好?或者建與不建、有電沒電,全都沒關係,不能再拿深澳當烏賊來噴墨,讓這群政客頓失所倚、沒戲可唱,才是最大的難耐?

選舉只是一時的,如果選舉變成打爛仗,可以公然自我否定,低估選民的智商,那麼即使勝選又如何?台灣不需要這種劣質的政治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