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安顧問波頓:對中將更強硬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日前受訪時再度開砲,指稱美國總統川普是歷來對中國態度最強硬的美國元首,並誓言川普政府將更進一步對中國硬起來。(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日前受訪時再度開砲,指稱美國總統川普是歷來對中國態度最強硬的美國元首,並誓言川普政府將更進一步對中國硬起來。(歐新社檔案照)

2018/10/14 06:00

北京行徑必須調整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值此美中貿易紛爭方興未艾、華府對北京當局的批評已超越經貿領域之際,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日前受訪時再度開砲,指稱美國總統川普是歷來對中國態度最強硬的美國元首,並誓言川普政府將更進一步對中國硬起來。波頓還說,北京當局必須調整在商業、國際、軍事與政治等領域的行為,並直言南海並非中國的一個省。

南海並非中國的一個省

波頓十一日接受電台訪問,這段訪問於十二日播出。波頓指出,川普深信中國已佔國際秩序的便宜太久,但卻沒有幾個美國人敢就此挺身而出,「現在是該做(挺身而出)的時候了」;川普政府視中國為「本世紀一大議題」,川普對中國的強硬讓北京當局困惑,「他們過去從沒見過態度這麼強硬的美國總統」。

波頓表示,「我想他們在貿易領域、國際、軍事與政治領域,以及整個領域的行為必須予以調整」,也許在下月於阿根廷的廿國集團(G20)峰會上,會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與美國坦率論及這些議題。

波頓稱中國近來在南海的行徑「危險」,美國堅決維護國際航道暢通,美國盟邦如英國與澳洲也藉由航行南海來表明此一立場。

波頓強調,無論有無中國的配合,未來可望在南海看到更多礦藏資源開發,但「他們必須知道,他們並未在此構成既成事實。這(南海)不是中國的一個省,以後也不會是。」波頓並未進一步詳述礦藏資源開發。南海據稱蘊藏有豐富石油與可燃冰,而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

波頓還指控中國違反貿易與商業的國際規範,從中取得重大經濟與軍事實力。波頓表示,中國要是回歸適當位置與不竊取美國科技,其軍力將大幅降低,許多中國所導致的緊張情勢也會降低。此外,波頓說,華府準備採取更多行動,限制對中國出口敏感高科技;美國已對涉及核子、化學、生化武器或彈道飛彈研發等軍民兩用科技上出口設限,未來將持續下去;在網路世界也一樣,美國要保護開放經濟,但也不讓他國佔便宜。

川金二會兩個月內登場

波頓訪問中也提及,二次川金會可望在未來兩個月內登場,但還要看說服平壤當局棄核的外交努力能否成功;川普已為北韓敞開大門,北韓必須完全且不可逆轉地棄核,要是能做到,北韓人民的未來將大為不同。波頓說,川普外交所勾勒的未來仍不明,但川普很樂觀與持續進逼,也不會過度理想化,國務卿龐皮歐、國防部長馬提斯與他本人也抱持相同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