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前外長卡席特:中國一帶一路 債留他國

泰國前外交部長卡席特表示,中國向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提供資金援助,在當地建造機場、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多半不利於當地人民,僅是為了讓中國公司能到當地投資,且會對後代帶來負債。(記者張嘉明攝)

泰國前外交部長卡席特表示,中國向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提供資金援助,在當地建造機場、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多半不利於當地人民,僅是為了讓中國公司能到當地投資,且會對後代帶來負債。(記者張嘉明攝)

2018/10/14 06:00

記者彭琬馨/專訪

中國向東南亞等國家推銷「一帶一路」工程以擴張影響力。泰國前外長卡席特(Kasit Piromya)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向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國提供資金援助,在當地建造機場、高速公路等基礎建設,多半不利於當地人民,僅是為了讓中國公司能到當地投資,且會對後代帶來負債。

他並批評,中國不該「霸凌」其他較小的國家,雙邊關係應是建立在對等尊嚴的對話前提,而非侵蝕、錯誤扭曲的方式進行。

建議台灣政府廣為宣傳民主經驗

卡席特二○○八年至二○一一年擔任泰國外長,他上週訪台出席玉山論壇,並在論壇中發表演講,倡議台灣的民主經驗成果豐碩,建議台灣政府應向東南亞各國廣為宣傳台灣的民主經驗。

針對中國與泰國的關係,卡席特認為,中國已成為更武斷、具攻擊性的國家,中國推行的政策多半基於國家利益或民族主義而非國際化,如同中國金援諸多東南亞國家領袖,但這些計畫對當地人民多半不利,也讓北京與東南亞國家領袖間出現共謀。

提到中國對泰國的投資,他表示,中國在泰國建造「不知道要通往哪裡的高速公路」,不僅花費高昂、泰國也不需要,他自始都對此計畫表示反對。他並提到,中國也將觀光客當經濟武器,只要有國家做了不利中國的事,就藉故降低中國觀光客人數,這是「幼稚」的作法。

卡席特也指出,台灣政府在推行新南向政策時太顧慮中國,他認為,有些東南亞國家在與台灣交流合作時,可能會面臨來自中國的壓力,不過這些國家應該要有向北京解釋的自信,強調這些經濟文化接觸,不涉及一中政策,也與外交承認無關,在此之外的事,「都應該讓台灣有機會進行、與區域中其他國家有更多交流」;他並呼籲泰國政府,「台灣農業技術對泰國有利」,不應因為中國壓力,讓台泰間的農業交流受阻,「北京沒有權利干涉這件事」。

針對泰方一度宣布調漲泰國簽證費一事,卡席特批評,這是「不友善的行為」,若泰國對世界其他國家免簽,「為什麼要對台灣人民收費?」他認為此舉無益雙邊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