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促中國反躬自省 勿執迷不悟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黃耀徵攝)

2018/10/17 06:00

國台辦批蔡總統「四個不會」 將台灣推向危險

〔記者涂鉅旻、施曉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時,對兩岸關係提出「四個不會」,中國國台辦則嗆此舉「將台灣推向更危險境地」。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總統演說不卑不亢,盼中國接收得到善意,「他們應該反躬自省,不能執迷不悟,延續對台種種打壓」。

賴揆答覆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表示,蔡總統的演說不卑不亢,以求穩、應變、進步為原則,並具體闡述不貿然升高對抗、屈從退讓等,也不違背民意,堅持主權與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希望中國能接收得到蔡英文的善意,仍然沒有改變。賴揆說,「他們(中國)應該反躬自省,不能執迷不悟,延續對台種種打壓」,解鈴還需繫鈴人,如中國體認我國總統的善意與主流民意,僵局自然可解。

孔文吉也問,兩岸策略是否採「拉美抗中」?賴揆強調,外界認為台灣似乎在拉美抗中,其實不然,而是維護自己的國家利益;但對於美國支持,我國表示感謝,否則在中國一連串併吞我國的企圖與威脅下難以自保。

陳明通︰ 領居住證須申報 吳也同意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詢問政府對於中國推「居住證」的立場。賴揆說,國人在中國經商、讀書,基於生活方便,政府會寬容對待,但如必須在中國居住半年以上,顯然我國在管理上,也須嚴肅面對此問題,相關修法預計在本會期送到立院審議。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覆孔文吉詢問時說,陸委會經過數次民調,獲得人民高度支持,「包括貴黨的吳(敦義)主席,他都同意、贊同領居住證者應該回來申報」。

國民黨駁陳 聽一半就自行延伸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反駁說,吳敦義明確表達國內可針對在中國大陸領有居住證的台商做登記,但不能隨便剝奪台商人權,陳是「只聽前半段,就自行延伸後半段」,這種不負責任的回答,完全惡意。

陸委會澄清,陳明通是引述媒體報導,說明吳同意領居住證者回來登記這件事。至於限縮被選舉權,是根據陸委會內部民調七成五以上的民眾贊成,無關吳也同意領居住證者回來登記的說法,請國民黨勿蓄意扭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