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注意仇台情緒

中國已有二十三個省市配合中央政策推出「對台三十一項」配套措施,但由於各地方本身的經濟發展落差甚大,因此遭遇到了不少問題。圖為上海台辦六月初公布「關於促進滬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辦法」。(中央社)

中國已有二十三個省市配合中央政策推出「對台三十一項」配套措施,但由於各地方本身的經濟發展落差甚大,因此遭遇到了不少問題。圖為上海台辦六月初公布「關於促進滬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辦法」。(中央社)

2018/10/1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對準今年是台灣的選舉年,中國國台辦刻意在二月二十八日公布的「對台三十一項措施」,從動機論,是非常典型的「買票」行動,台灣民間與官方有不少民調與研究持續在追蹤其實際的影響,不過,從中國內部的訊息顯示,一個意外的負面效應可能正在生成,恐怕是若干台灣人在覬覦之餘,不能忽視的風險。

三十一項措施已經實施近八個月,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已經有二十三個省市配合中央政策推出了配套措施,但由於各地方本身的經濟發展落差甚大,因此遭遇到了不少問題,並未如外界所想像的,極權國家一定是一聲令下、貫徹始終。

根據中國自己的檢討,至少已經發現「各黨政部門本位主義嚴重」、「國台辦層級協調困難」、「各地配套『措施』細則落實程度不一,台企無所適從」、「為台民量身打造的『措施』執行排擠其他資源,其他黨政部門雜音叢生」等等執行不良的現象。看他們的描述用語,可以充分嗅出氣氛的冷峻。

在這些反彈之中,最嚴重的是,因為各省市「惠台」待遇不一,已經引起中國人民的相對剝奪感與排斥,甚至外商都提出了抗議。導致中國學者建議北京當局有必要建立應急機制,迅速處理各類涉台突發事件,防止民間排外、厭台情緒的蔓延。

也有中國學者從另外一個角度警告,「對台三十一項措施」中有關投資與經濟合作的有十二項,只有三項是新的項目,未來外資與中國國企、民企遲早也可望享有同樣待遇,屆時對台三十一項將出現淡化效應;尤其用語不規範可能引起違反WTO「反補貼協定」,將涉及更廣泛的國際公平貿易問題。

面對這些情況,中國的對策又是什麼?跡象顯示並不樂觀,他們不脫人治的老套,不外就是運用大數據、民調蒐集資料,然後透過各式媒體強化宣傳,再責成各地台辦設檢查組評比成效,並要求在明年二月二十八日公布週年執行成果。換言之,還是粉飾太平,麻痺其人民,根本沒有對症下藥。

大家已經普遍相信,美中貿易大戰將是一場長期戰役,在中國屈服前,一年半載停不了。在如此敏感的時刻,片面的對台措施若在中國社會成為累積民怨的情緒,很容易就讓台商、台生淪為中國轉移施政不力的代罪羔羊,至少也會讓這些所謂的措施究竟能執行多久,增添了更大的變數。

別忘了,中國自己人,再大的名號都可以一夕之間化為烏有,何況是外人,還是擺明去靠他們吃喝的伸手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