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批中:付五毛散播假訊息

台美共同舉辦媒體識讀工作坊昨舉行開訓典禮,美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左起)、AIT處長酈英傑、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長吳釗燮、政務委員唐鳳等人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台美共同舉辦媒體識讀工作坊昨舉行開訓典禮,美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左起)、AIT處長酈英傑、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長吳釗燮、政務委員唐鳳等人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19 06:00

台美合辦「捍衛民主」工作坊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共同舉辦媒體識讀工作坊,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致詞時,以關西機場事件與多個外交謠言舉例,指不實訊息散播的後果巨大且致命;吳釗燮更直指中國說:「中國也許只要支付五毛散播假訊息」,駁斥澄清得耗費更多成本。

美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與會

外交部、台灣民主基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首次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共同舉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昨舉行開訓典禮。美國國務院人權暨勞工局副助卿巴斯比特別來台參與,AIT處長酈英傑與多國代表昨均出席開訓典禮,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發表專題演講。

吳釗燮提到許多不實訊息對外交、國安工作的傷害。例如今年五月,大批媒體報導某友邦外長正在北京與中國密謀建交,該訊息經過查證是謠傳,且「來自中國河北省的某個社群軟體帳戶」。吳釗燮直言,中國「也許只要支付其網民五毛來散播假訊息」,駁斥卻得耗費更多成本。

吳說,不能僅以政府為中心因應,而是以能宣傳及接收資訊的個人為中心,包括記者、學界、民間社會和每一位公民。吳釗燮並表示,基於捍衛民主的重要性,台灣必須在媒體識讀上「發揮領導作用」,並與理念相近夥伴及區域國家更緊密地合作。

唐鳳則指出,爭議訊息其實是個邀請,如果透過較透明、參與式的方法,這些偏向揣測的爭議訊息,就能透過即時對話讓大家知道實際狀況,「事實上是促進民主討論」。

唐鳳說,看到訊息時可以「先停下來問一下真的假的」,許多假消息出現的前提是不能曝光,只要一開始討論,對新的受眾就沒有強烈號召力,所以讓大家知情、討論,透過公民媒體素養和即時事實查核,「假消息就不會繼續演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