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靖廬下週三熄燈

過去專責收容中國偷渡客的新竹靖廬,將在10月24日熄燈走入歷史。(資料照)

過去專責收容中國偷渡客的新竹靖廬,將在10月24日熄燈走入歷史。(資料照)

2018/10/20 06:00

收容的中國偷渡客只剩1人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新竹靖廬十月廿四日正式熄燈!內政部移民署新竹收容所使用新竹神社建物充當辦公廳舍多年,為完整保存文化遺產,過去專責收容中國偷渡客的新竹靖廬,將在下週三熄燈走入歷史,目前全國收容的中國偷渡客僅剩一人。

據了解,新竹收容所佔地五公頃多,國幣小社新竹神社日式建築、參道空間多數保留至今,已指定為市定古蹟,建於一九四○年神樂殿,現作為行政中心廳舍,內政部將舉行隆重熄燈儀式。

將規劃歷史文化園區

移民署長楊家駿表示,已經在高雄永安新蓋好一間收容所,預定於十一月十九日啟用,新竹靖廬場地將移交給新竹縣政府,未來另規劃為歷史文化園區。

楊家駿指出,新竹收容所內有許多古蹟,是以前日本時代所興建,有些建築物已年久失修,並列入古蹟保存,「靖廬不適合再繼續用下去了!」

第二代新竹神社落成於一九四○年十月廿四日,神樂殿、社務所、齋館、繪馬殿仍保存完整,巧合的是,七十八年後新竹靖廬將在十月廿四日熄燈。

移民署規劃,在高雄收容所興建完成後,新竹靖廬土地便歸還地方政府,另於新竹專勤隊旁設置臨時收容中心,可安置四十至五十人失聯移工,本次並非要把新竹收容人移往高雄收容。

「現在偷渡客很少了!」楊家駿提及,中國偷渡客一年剩不到十幾人,高雄收容所主要安置失聯外籍移工,新竹收容所目前僅有一名中國偷渡客,全台的中國偷渡客也就剩那一個,其他已遣送回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