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關於中國的可怕問題

習近平為何命令戰艦、轟炸機和偵察機定期環行台灣?(資料照)

習近平為何命令戰艦、轟炸機和偵察機定期環行台灣?(資料照)

2018/10/21 06:00

◎易思安(Ian Easton)

在最近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演說中,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針對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一事,向美國人民提出了強而有力的論據。這類訴諸民意的方式好處多多。不過,若要長期奏效,華府官員還是必須面對他們長久以來避而不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的諸多問題。

迄今應該顯而易見的是,我們賴以確保我們安全的領導人們,並非一直做得很好。他們的策略有時並不管用。有時候,他們長期固守的假設,最後證明有錯。對手有時把他們當傻子耍。

在一個理想的世界裡,美國政府官員會一直做正確的事。他們會警惕戰略景觀中值得注意的變化。他們會準確知道為何這類變化會發生,以及何種進一步變化可能在未來出現。他們會審視每一種趨勢的每一個細節,並針對我們時代所有的重大問題做出有效回應。

事實上,國家安全決策者很難能夠長遠思考。他們被當前事件的洪流以及收件匣暴政(tyranny of the inbox) 給吞沒。結果就是他們通常都會假定,未來看起來或多或少還是會像現在一樣,除非他們獲得相反的壓倒性證據。

歷史證明,那些大權在握者抱持的普遍假設,往往不會遭到挑戰,或挑戰來得太晚,以致無法避免災難。許多「戰略家」並未以戰略性的思考與行動去塑造未來。他們採取戰術性的思考和行動,以應對日常事件。

國家資源分配 重軍武輕民生

好的戰略很少見。它始於我們承認自身實際所知甚少,並試圖提出好問題之時。關心美中戰略競爭的人士,可能會對以下六個問題感興趣。

一、在中國經濟模式陷入掙扎、成長停滯、人口老化,基本社會福利計畫在公共衛生、教育、科學技術、環境保護、執法與長者照護等領域都嚴重短缺之際,中國共產黨為何仍持續大力挹注軍事開支和軍備生產?是什麼驅動了中國國家資源這種分配不均的現象?

機艦頻頻繞台 習的用意何在

二、中國強人習近平為何決定實施突然又全面的軍事改革計畫,使其武裝力量與各級指揮系統的機構與個人利益都受到影響?他為何背棄數十年來的軍事官僚體系與傳統?他為何要剷除大批軍官,包括好幾個最高層級的軍事指揮官?他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視察軍事基地,校閱浮誇的蘇維埃式閱兵式?

三、是什麼導致習近平批准對台北總統府、台中(清泉崗)國際機場,甚至台灣一個小鄉鎮的模型進行實彈演習? 他為何下令戰艦、轟炸機和偵察機定期環繞台灣航行?他為何指示中國軍隊在福建和浙江沿海舉行實彈演習?

四、中國當局為何強調軍民融合與群眾動員,特別是戰時工業生產、軍事運輸、後勤支援、核應急和民防的兩用人力與設備?為什麼中國各地的軍事單位針對山地戰、夜戰、聯合作戰、兩棲登陸和城鎮戰積極訓練?是戰爭計畫驅動了這些活動,或者全都只是政治作秀?

五、對美國及其準聯盟夥伴台灣來說,中國的軍事擴張意味著什麼?華府和台北的政策制定者,應如何評估他們與北京對手的相對軍力?中國軍隊的相對強項在哪裡?哪裡又相對較弱?台灣海峽兩岸的軍力平衡,又可能如何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化?

嚇阻北京動武 哪些戰略可行

六、當美國和中華民國(台灣)進入一個可能截然不同且危機四伏的未來時,有哪些安全路徑可供選擇?哪些戰略和作戰能力最有可能先發制人,提前阻止中國對台灣的攻擊,並在此事一旦成真時擊退來犯的敵軍?

必須承認,我們幾乎沒有明確答案。在許多情況下,我們掌握的訊息不足、不完整或彼此矛盾。我們的知識鴻溝(knowledge gaps)極大。大量且愈來愈多的媒體報導,乃中國故意釋放的假情報、宣傳及政治作戰行動的產物。這些報導混淆視聽,導致真假難辨。而且,就算掌握無懈可擊的完美情資,也無人能夠預見未來,準確預測即將發生的事。

美台領導高層 亟需分享觀點

志同道合的民主政體定期交換意見與最高層級的情報至關重要。尤其是美國和台灣領導人在奮力打造未來戰略時,應該分享彼此的看法。

如果自由世界的亮光就要戰勝來自北京的專制黑暗,就必須培養一定的精神勇氣和思想彈性,並且應用在我們的長期戰略挑戰上。

第一步就是全面認識我們當前面對的中國問題。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周虹汶譯)

◎易思安

◎易思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