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選情辛苦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10/2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今年的選情實在辛苦,對於一個中央執政才滿兩年的政黨來說,這現象值得警惕。台灣如果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期中考所顯示的民意流向,可以冷眼看待,毋庸大驚小怪;但偏偏台灣還不是,隔壁的大敵攪和其中,意圖扭轉抗中力道,打擊民進黨不遺餘力。在這種複雜的情況下,下個月的地方選舉就不能只以各縣市候選人的個別競爭,來微觀看待。

民進黨何以會戰來吃力?如果扣除候選人條件、在地政情、中國勢力介入等因素,要歸因於整體「大環境」不佳的話,中央執政最大的不當究竟是什麼?從南到北稍加抽樣調查,會發現一例一休(七休一)、軍公教年改,是引起「民怨」最名列前茅的兩項政策。

前者事涉勞基法二度修法,仍然未能大幅紓解施政壓力,原因出在彈性不足、現實不可行,依舊不時扞格,以及對小型商家的經營、甚至生存造成了衝擊,愈往南愈烈,因而怨聲載道。回顧決策過程,蔡英文總統當然要負總責,但是國會中若干民進黨立委的鮮明樹幟、僵硬立法,是在野黨、少數勞團能夠放大牽制力道的關鍵,絕對難辭其咎。

勞基法檢討也凸顯出了世代工作觀念的落差,執政黨當時基於爭取年輕選票的顧慮,決定「平衡」中壯代的需要,未能大開大闔針對多元產業特性更細緻的掌握,今天從各地選舉民調的交叉分析看來,年輕選票不但並未因此領情,而且持續展示青年族群一向的游離特性,不論在台北、高雄皆然,這是否是民進黨在政黨定位上的「失算」,現在不是爭辯的時刻。

其次是年金改革問題,更是令人扼腕。前任政府不敢做、所留下的爛攤子,蔡英文政府決定要一肩處理,肯定要得罪一票的人,這項決策的方向與擔當,都是在為國家財政與年輕人的未來解決問題,但是由於手法生嫩、時程延宕,未能畢其功於一年之內,今年七月開始適用,當事人的「情緒」來不及消化,實在可以想見。但是,理性的選民又豈能同意不做不錯、尸位擺爛的「為政之道」?

投票倒數已經開始,在有限的時間中,朝野最終的版圖之爭,能不能得出一個讓北京無法誤會、對台灣內部又有民主啟示的智慧結果?恐怕取決於執政黨是否謙卑自省,體察前述的怨懟所在,而能採取有效的對策來積極化解。從台灣的大局觀而言,非得努力這麼做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