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國假消息 軍方籲設專責機構

立委劉世芳、王定宇昨舉行「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 台灣陷國安危機?」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劉世芳、王定宇昨舉行「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 台灣陷國安危機?」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8/11/06 06:00

國防部智庫︰三面向著手防範假訊息

〔記者涂鉅旻、謝君臨/台北報導〕中國假消息「攻」台,企圖影響台灣選舉,不僅衝擊社會安定,也形成國安問題。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所長蘇紫雲昨受訪表示,我國防範假訊息工作,應自政府角色、社群媒體角色和公民角色三面向著手,亦須在考量言論自由之下,訂定妥適規範。

蘇紫雲認為,中共解放軍非武力三戰「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自國共內戰至今,皆堅信「宣傳重於槍砲」的哲學,但我國為民主國家,軍方、情治單位不能逾越既有權責,他主張,可能須有一個類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專責單位,來統合處理這些事務。

面對中國假消息滲透台灣的威脅,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院受訪表示,國軍業管單位對此設立機制,第一時間對假消息快速查明、反應與澄清,若涉違法則移交司法處置。對於中國可能影響台灣選情,是否有相關情資?嚴德發說,國防部都有掌握。

蘇紫雲認為,我國防範假訊息工作,應自政府角色、社群媒體角色和公民角色三面向著手。首先,政府應探討言論自由與不實訊息的區隔,做出制度上的定位與拿捏,資源配置也應有所調整。其次,傳統媒體仍有從業者扮演守門人,但社群媒體較缺乏相關經驗,因此,舉凡臉書、Line社群媒體應負起社會責任,只要經由舉報又具相關佐證的假訊息,社群管理則有權刪除闢謠。

蘇紫雲表示,第三,台灣現今為面對中國不實訊息的第一線,而烏克蘭面對俄國不實訊息,也有和我國相似的處境,烏克蘭曾在二○一四年以後推動一個計畫,協助一萬多個民間社團辨識假訊息;另歐盟對於社群媒體言論把關亦有經驗,都值得我方借鏡參考。

此外,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王定宇昨與蘇紫雲召開「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 台灣陷國安危機?」記者會。

中國網軍年貼文4.48億次 「謊言說100次就變真的」

王定宇表示,中國於二○一五年底成立第五軍種,總部位於北京,編制十萬人,其中有三萬人是網路部隊,任務是進行情報、網絡攻防、心理戰等,透過釣魚網站、網路水軍等方式,進行「認知空間作戰」,當生活中被塞滿這些訊息時,就像是飛行員迷航,認知空間就會被扭曲;相較他國,「台灣現處於第一戰線」。

蘇紫雲說,依照哈佛大學學者最新的研究,對中國網軍或是五毛黨的統計,一年大概有四.四八億次貼文,平均每天約百萬次,對中共政府的護航,或是對外部的攻擊,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如同「戈培爾效應」,謊言說了一百次之後就變成真的。

劉世芳強調,打擊境外假消息有兩個重點,第一是內容查核,第二是管理網路平台散播,政府應盡快拿出具體辦法打擊假消息;在中期,則是強化立法、設置專責機構;長期則應提升閱聽人的媒體識讀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