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轟馬英九「新三不」 傷害台灣主權

總統蔡英文昨批前總統馬英九的新三不是「不恰當、扯後腿」,傷害台灣主權!(記者林菁樺攝)

總統蔡英文昨批前總統馬英九的新三不是「不恰當、扯後腿」,傷害台灣主權!(記者林菁樺攝)

2018/11/10 06:00

〔記者林菁樺、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在七日舉行的馬習會三週年研討會拋出「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蔡英文總統昨重砲抨擊馬英九的「新三不」在錯誤時空環境下傷害了台灣主權,對中國與國際社會送出錯誤的訊息,也讓人有扯後腿的感覺。

「非常不恰當、扯後腿」

蔡總統昨出席「第七十二屆工業節大會」,會後罕見地主動向媒體發表談話。總統指出,馬前總統在三年前馬習會時,國人就已對他一向堅持「一中各表」的態度產生質疑,質疑他在馬習會時沒有堅守自己長期以來一中各表的立場。時隔三年,馬在三週年紀念會時,提出了新三不,是一個更大的「讓步」。

蔡總統認為,馬前總統的新三不說法,是在錯誤時空環境下,做了「傷害台灣主權」的事;馬英九的這番言論,對中國和國際社會是送出一個錯誤的訊息,以為「中國的打壓是有效的,台灣人是會屈服的」,對台灣主權傷害很大,更何況說這話的人是台灣前任總統,將讓國際間產生更多誤解。更何況台灣人民對於未來的選擇權,是不可被動搖的。

總統表示,大家都知道台灣在這段時間被中國嚴重打壓,包括在外交方面買走我國邦交國、對國際體制參與也剝奪權利,同時在軍事上也有船艦飛機繞台等宣示作為,甚至透過假訊息散布,造成社會對立。

籲國民黨一起堅守主權

總統強調,這段時間以來中國的打壓是連續不斷,此時最需要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對外,她批馬英九的言論「非常不恰當、有扯後腿的感覺」。

蔡總統也反問,國民黨對於馬英九拋出新三不的態度,至今未聽到不同聲音,呼籲國民黨做為最大反對黨,應以嚴肅態度面對,並與台灣人民一起堅守主權、立場,這也是她對最大在野黨的期待。

馬辦:蔡惡意扭曲談話

馬英九辦公室回應表示,蔡英文如此大陣仗高規格發表談話,很明顯是為了選舉,刻意操作,惡意扭曲馬的談話,不是一個國家領導人應有的格調,令人遺憾。

馬辦表示,蔡英文栽贓馬英九對於國家主權讓步,但馬已經卸任,現在是民進黨完全執政,馬英九如何讓步國家主權?民進黨政府選舉選到只會扣紅帽子,這種奧步必定被民眾唾棄,是誰搞壞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蔡英文怎麼不誠實面對這些問題呢?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回應,民進黨很明顯是選情告急在炒作統獨議題,「其心可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