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12年再度出席APEC 張忠謀:對彭斯、對習說的話都不一樣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即將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會議,他昨天表示,會謹守分寸,在參與過程並會「模擬總統的心情」。(記者羅沛德攝)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即將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會議,他昨天表示,會謹守分寸,在參與過程並會「模擬總統的心情」。(記者羅沛德攝)

2018/11/13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接見將出席本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代表團,並對擔任總統特使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度表達期許,強調張的卓越經驗有助與各國領袖交流了解台灣的努力,為台灣開拓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張也說,他是以蔡總統代表身分出席,會謹守分寸,在參與過程並會「模擬總統的心情」。

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十二日到十八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領袖代表張忠謀暨夫人張淑芬計畫於十六日搭乘專機前往與會。相隔十二年再任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昨在稍後的記者會上說,十二年來的改變比他想像的要多,有相當感慨,他的心情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他說,十二年雖然過去了,他還是有千里之志。

媒體詢問,若遇到美國副總統彭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會傳達什麼訊息。張表示:「的確會有話跟他們幾位說,但每個人不太一樣,對彭斯、對安倍、對習先生說的話,都會不一樣的,也要看他們對我態度怎麼樣,自然互動嘛。」

張忠謀並表示,他是領袖代表身分,APEC是經濟會議,他不會避免非經濟問題,假如有別的領袖和他談別的問題,他不會避免,不過也要看他們和他講什麼。

張忠謀說,屆時他也會針對「數位經濟」發表簡短的演說。他昨先公布預計在十八日經濟領袖會議上的談話內容指出,現代數位經濟未來的好處很多,但是它也會帶來失業,以及比現在更嚴重的貧富不均。由於創新與供應鏈都在APEC經濟體中,比起世貿組織,APEC是規模比較小的組織,可以更為方便且容易進行雙邊或多邊的討論。

張忠謀強調,「中華台北」雖只是中型的經濟體,但也是數位經濟具關鍵性且是不可避免的供應鏈的一部分,非常願意參加雙邊或多邊的討論,來解決目前或未來的問題。

蔡總統在接見時也說,今年APEC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台灣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推動開放治理,做了許多努力,也有相當的成果。張領袖代表在科技產業和數位發展上,擁有卓越的經驗和影響力。希望此次與各國領袖的交流,能夠讓國際社會更了解台灣的努力,不僅分享台灣經驗,也為台灣開拓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各國一起來促進區域的繁榮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