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公投法 立委提增設連署防弊機制

今年公投綁大選,不過卻發生死人連署的爭議。(資料照)

今年公投綁大選,不過卻發生死人連署的爭議。(資料照)

2018/12/08 06:00

〔記者彭琬馨、蘇芳禾/台北報導〕公投法成案連署與通過門檻下修後,首度與今年九合一大選同步進行投票,不過卻發生死人連署的爭議,案件數太多導致投票時間過長等問題,再修公投法聲浪四起。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在黨團大會中決議,將組成「公投法研修小組」,最快下週展開運作;部分立委主張修法增設連署防弊機制。

民進黨團目前已有李俊俋、段宜康、蘇巧慧、林靜儀等立委規劃提出公投法修法版本。

依據段宜康初步規劃的修法方向,將授予中選會更大的權限去進行形式審查,主文必須簡單、明確,而且不得「扭曲事實」。此外,這次有很多「死人連署」狀況,段宜康也希望,提案、連署要有「確定是本人」的機制。紙本連署,考慮能附身分證影本;或還是有其他更明確能證明為本人的防弊機制;連署合格率要有條件,低於一定標準,則連署無效;中選會也要設置連署查詢專區,讓當事人可以查詢自己過去參與過哪些連署,避免個資遭到冒用。

蘇巧慧也規劃針對連署書合格率,若無效連署書達一定比例,該公投案應予以駁回。此外,提案也規範公投案需成案六個月後才能舉行投票;另,蘇巧慧版本明定公投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以減少運作的行政成本。

管碧玲則表示,公投綁大選,因為涉及公職人員選舉,會變成沒辦法好好讓社會針對公投題目對話,其實公投的議題都是超越黨派的,以民進黨內部來說同樣有挺同反同派,但這次因為與選舉綁在一起,大家就不敢談論,可以考慮脫鉤處理。

此外,親民黨團規劃針對公投門檻提案修法,將提高公投通過門檻,由原先的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