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反核災區食品 柯:不合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出席「閱讀book思議」商戰年度大會,談到反核食公投案,直言根本不合理。(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出席「閱讀book思議」商戰年度大會,談到反核食公投案,直言根本不合理。(中央社)

2018/12/09 06:00

若不要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台灣 應直接禁止去旅遊

〔記者黃建豪、翁聿煌/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繼日前大談九合一選舉公投案,稱同志公投結果只是證明台灣不是一個民主國家後,昨晚再度大談反核食公投「根本不合理」,稱台灣政府若要禁止日本核食進口,應該直接禁止國人去核災區旅遊。

柯文哲昨晚參加在大直典華飯店舉辦的「閱讀book思議」商戰年度大會。他致詞時表示,這次公投證明「台灣不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

柯文哲說,他一月遇到總統蔡英文時,曾告訴蔡總統,同志議題不應透過公投處理;如果公投結果,雙方支持者比例為五十一比四十九,「難道我們要聽那五十一%的人的意見嗎?如果是很對立、激烈的意見,這個五十一對四十九,你硬是把法律通過,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柯文哲接著又說,反核食公投也過了,但如果要禁止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到台灣,「那台灣政府應該明白地宣布,禁止國人去那個地區旅遊,因為去那個地方,吃的每一樣東西都是那個地區的食品,所以這個根本unreasonable(不合理)。」

柯文哲呼籲,要能建立一種理性對話、而不是靠情緒去反應的政治,所以不管是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或是同志議題投票,都顯示台灣需要一個新的政治思維。

國民黨促日提國家級認證

反核食公投由國民黨發動,對於公投過關後,日本可能以拒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做為報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受訪表示,「核食」問題癥結是日本只願提出民間社團法人的檢驗報告,國民黨認為日本應提出國家級的認證報告才有公信力。

吳敦義說,國民黨執政時,曾與日本協商對日本五縣食品解禁的議題,我國政府期盼日本能由國家級檢驗機構認證污染無虞,但日本認為只需由社團法人的檢驗機構認證即可,雙方沒有共識;如今國人又通過拒絕核食的公投,更清楚表達台灣堅持食品安全的態度。

媒體詢問,若台灣無法加入CPTPP,是否擔心怪罪到國民黨頭上?吳敦義表示「不會」,台灣要加入CPTPP沒那麼簡單,必須各種要件齊備,過去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時期,台灣也努力爭取加入,但因牽涉到各國利益,還需要一點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