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研究:假新聞確實影響投票

圖為選舉造勢。(資料照)

圖為選舉造勢。(資料照)

2018/12/1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之前,台灣社會充斥各類「假新聞」,連美國在台協會(AIT)都罕見示警,恐影響選情;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泰俐選後研究發現,假新聞確實影響選民投票結果,越無法判斷假新聞真偽的選民,越容易投票給國民黨候選人;呼籲學國外經驗,由政府、學者、公民等組成高級顧問諮詢委員會查核,以免台灣國安遭受影響。

王泰俐表示,九合一選舉首次被外媒關注「假新聞」議題,指出台灣有大範圍、具組織、具目的、被捏造的假新聞大量散布,甚至連平常低調的AIT都出面,可見大眾遭誤導的嚴重性。

無法判斷真偽 易投國民黨

王泰俐指出,為了研究台灣假新聞如何影響選舉,她選後花兩週時間緊急投入全國性調查研究,收集到一○六八件樣本,從網路聲量與影響力挑六個假新聞事件,詢問民眾對假新聞的看法,交叉比對選舉投票結果。

其中,影響最大的假新聞是「蔡總統坐裝甲車勘災」,有八成五民眾知道,但僅四成三在投票時知其造假,另一則影響重大的假新聞是「日本關西機場接送事件」,有七成八民眾知道,但僅五成知新聞造假,其他尚有「北漂青年競選影片」、「高麗菜農髮蠟哥下跪」、「李榮貴假帳號指控陳菊舞弊」、「蔡英文出租太平島給美軍」等。

王泰俐說,六則新聞中,前四則在選民投票行為上產生顯著影響,經交叉分析,無法辨識真假的選民政治傾向偏綠或偏中間。換句話說,有一半左右的選民(而且多數是綠色及中性選民)在「總統勘災態度傲慢,未能體會災民痛苦」及「外交單位對台灣旅客漠不關心」的認知下,投下神聖的一票。

初步分析顯示,越無法判斷假新聞真偽的選民,越容易投票給國民黨籍候選人,且這個傾向在綠色及中性選民間尤其明顯。

王泰俐認為,美國受假新聞侵害後,如今已特別制定專法,有嚴格刑罰懲處,歐盟則管制國安、仇恨類新聞,且不只媒體,也針對網路社群;她認為可仿歐洲由政府、第三方查核機構、專家學者、公民團體等共組高級顧問諮詢委員會等,投入假新聞防制。避免二○二○大選假新聞繼續充斥,影響選舉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