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進行「媒體信任度」民調

行政院院會昨討論規範假訊息的修法,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建議,政府參考歐盟做法,做「人民對媒體信任度」的民調,院長賴清德裁示通傳會負責這項民調。(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昨討論規範假訊息的修法,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建議,政府參考歐盟做法,做「人民對媒體信任度」的民調,院長賴清德裁示通傳會負責這項民調。(資料照)

2018/12/14 06:00

〔記者李欣芳、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討論規範假訊息的修法,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會中建議,政府參考歐盟的做法,做「人民對媒體信任度」的民調,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場裁示請通傳會負責這項民調,讓部會能依調查結果進行後續政策擬定。

Kolas:不影響電視台換照

通傳會副主委翁柏宗對此表示,會再跟行政院確認訊息,同時由委員會討論,最終還是尊重委員會的合議制決定。

媒體詢問政院,政府進行台灣媒體信任度民調,是否會做為未來電視台換證照的考核標準?Kolas說,不是這樣的,像歐盟是做為普查資料的建立,不是為了要考核媒體,而是調查歐盟各國國民經常使用的媒體有哪些,政府做這樣的民調也與媒體的考核無關。

Kolas說,歐盟今年二月用兩天時間打了二萬多通電話,對歐盟各國閱聽眾進行民調,針對民眾習慣使用的媒體,例如電視、廣播或線上新聞的信賴度進行普查。她在會中也提議做「人民對媒體信任度」的民調。

胡元輝:科技部已有調查資料

對於政府進行民眾媒體使用習慣及信任度的民調,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受訪認為,歐盟確實在研究假訊息對策時,針對歐盟民眾的媒體使用情形進行了廣泛的調查,包括民眾如何使用媒體?對不同媒體的信任度、對假訊息的認知等,不過沒有就某家媒體的信任度進行調查。

胡元輝說,這種調查是政府施政重要依據,許多國家在決定政策時候都有類似做法。未來政府當然可委託具調查能力的專業或學術機構來進行調查。事實上,科技部的傳播資料庫近年已針對其中的若干項目有調查資料,可以運用,但假訊息部分不完整,建議可以再擴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