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民進黨的問題就解決了嗎

中生代站成一排,為共推的人選背書。可見,民進黨仍以敗選的體制,用最保守的思維,思考新任黨主席人選的議題。(資料照)

中生代站成一排,為共推的人選背書。可見,民進黨仍以敗選的體制,用最保守的思維,思考新任黨主席人選的議題。(資料照)

2018/12/15 06:00

記者楊淳卉/特稿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黨內掀起檢討之聲,黨內中生代人選輪番被點名接任黨主席,最後人選推出,由各派系皆可接受的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接任。不過,黨主席人選到位後,民進黨的問題就解決了嗎?

民進黨在選戰大敗後,各派系都受傷甚深,黨內一片混亂之際,面對新主席這個苦差,各派系有各自考慮。黨主席選舉過程中,對外呈現的,多是各自放話,被勸進參選黨主席者,則瞻前顧後,最後由中生代站成一排,為共推的人選背書。可見,民進黨仍以敗選的體制,用最保守的思維,思考新任黨主席人選的議題。

新系大老吳乃仁昨以敗選後檢討方向錯誤,喊出退流退黨,給黨內當頭棒喝。民進黨現在所面臨處境,不下二○○八年時的慘況,此時,支持者期待看到的,是民進黨大破大立,希望黨內有識者能挺身而出,辯論民進黨的問題,辯論是否調整黨的路線,帶領民進黨向前,重拾人民的信任。只可惜,黨內備受期待的人選,都放棄了這樣的機會。

即使過程還不見新局,但對於卓榮泰願意承擔,應該給予鼓勵。然而,卓榮泰擔任政院秘書長,曾在面對立委段宜康質詢檢討民進黨敗選原因時,反嗆段的言論似是而非,以卓的角色,傳達上意可以理解,但未來卓榮泰接任黨主席,必須對於與總統蔡英文間關係,以及黨相對於府、院角色為何,提出明確回應,若不能重建新的互動模式,民進黨的困境也難有突破。

目前,人民用選票表達對民進黨的失望,卻還未完全放棄民進黨,民進黨應儘快展現誠意,展開社會溝通,重拾人民信任。民進黨如要創造新氣象,就必須重整隊形。黨主席人選到位後,接下來就是府、院重整。重建民進黨的大工程,各派系、各頭人都得扛下責任。若還繼續推諉迴避,提不出民進黨新的政治議程、新的政治願景,民進黨二○二○年的敗象大概也不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