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西機場事件 造謠男大生抓到了 法官裁定免罰

日本關西機場九月初因燕子颱風肆虐,旅客受困機場。男大生涉嫌散布「台客受困關西機場靠中國救援」假消息,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辦。(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關西機場九月初因燕子颱風肆虐,旅客受困機場。男大生涉嫌散布「台客受困關西機場靠中國救援」假消息,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辦。(法新社資料照)

2018/12/16 06:00

〔記者佟振國、劉濱銓、吳政峰、翁聿煌/綜合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游姓男大生涉嫌於今年九月六日在批踢踢論壇散播「台客受困關西機場靠中國救援」的假消息,被警方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法辦。南投地院以警方對於假消息「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的舉證不足,裁定不罰;埔里分局昨強調尊重法院裁定。

法官認為 警未證明影響公共安寧

警方調查,游姓男大生今年九月六日在日本大阪關西機場,涉嫌以帳號「GuRuGuRu」在批踢踢論壇「日本旅遊板」發文,散布燕子颱風肆虐關西機場時,搭乘中國提供的專車前往大阪,並聯絡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詢問是否可提供住宿及交通協助,卻得到代表處不耐煩回應的謠言。

刑事警察局獲報,根據帳號資料,掌握發文者是設籍南投埔里的游姓男大生,埔里分局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三條「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通知到案,訊後函送南投地院審理。

游男偵訊時坦承八月三十日至九月十二日在日本大阪旅遊,但帳號非他申請,也未尋求代表處協助,謠言亦非他張貼,可能是個資遭冒用。但法官審酌警方提供多項網路帳號相關資料,認定為游男本人無誤。然法官以謠言是否「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的舉證不足,裁定游男不罰,警方也未提抗告。

法官認為,該謠言對國內民眾不足產生畏懼或恐慌,而在日本大阪的台灣民眾,縱使未獲代表處的協助,最多是等待時間拉長或造成不便,非生命已遭受急迫威脅,也無法證明致人心生畏懼、恐慌。

駐日代表處要回復名譽 可打民事訴訟

對於法官裁定,士檢前檢察官、律師翁偉倫指出,「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的概念類似「人心惶惶」,但未達「心生畏怖」程度,本案謠言是指責駐日代表處救援不力,造成的是民眾對政府的質疑,難認心理感到不安,因此判決看來尚稱合理。

翁偉倫說,「說謊」尚屬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層次,若要禁止民眾說謊,立法者應在法律中明文規定。

律師許文鐘也認為,立法者未對造謠處以刑罰,應是認為造謠多數不會直接造成實質危險,惡性較低,法官也會嚴格限縮適用;目前對這種未直接造成社會不安或危害的惡作劇言論,仍無法可罰,不過,駐日代表處還是可透過民事訴訟,請求游男登報道歉、澄清事實以回復名譽。

造謠男就讀台北大學 校方將派人輔導

法院雖裁定不罰,但游男仍遭網友肉搜起底,目前就讀國立台北大學。台北大學主秘呂育誠表示,將於週一上課日啟動關懷機制,指派輔導人員與游姓學生詳談,了解他在校學習及生活情形,以及散發不實言論的動機與原因,也讓他了解此事的嚴重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