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選會將推修法 公投不再硬綁大選

九合一選舉綁公投,紊亂選務引發民怨,(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綁公投,紊亂選務引發民怨,(資料照)

2018/12/1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九合一選舉綁十案公投,創下台灣史上最長投開票紀錄,紊亂選務引發龐大民怨,中選會昨日召開選務工作檢討會議,確定將修正「公民投票法」,將公投案「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賦予彈性放寬為「得」,未來公投將不再硬綁大選。

今年公投綁大選出現大排長龍現象,投票時間截止後,甚至出現「一邊開票、一邊投票」離譜亂象,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為此請辭下台。

中選會昨與直轄市、縣市選委會監察小組召集人、正副總幹事、組長共同開會,檢討選務作業缺失及修法事宜,在法規層面獲致兩大共識:第一,建議修正「公投法」第廿三條,將公民投票案「應」與全國性選舉同日舉行放寬為「得」。

第二,中選會也建議,公投案公告成立後「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的現行條文,修正為「三個月起至六個月內」舉行投票。

中選會在會議也達成共識,未來選舉與公投合併舉行投票,將透過選擇適當面積規模的投開票所,降低每一個投開票所配置的選舉人數,增設圈票遮屏或投開票所等方式,以達到有效分流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