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抓元凶 建加害者資料庫

促轉會昨由代主委楊翠主持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促轉會昨由代主委楊翠主持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8/12/1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促轉會昨說明成立至今「半年任務進度報告」,強調促轉會在轉型正義有三大開創作為,第一是國家首度有系統地面對威權統治時期的加害體制及加害者問題,政府首度處理國民黨政治檔案,和擴及受難者及家屬的政治創傷心理療癒。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將於明年十月底前建置完成,其中包括「加害者資料庫」,將呈現各層級加害體系的軍事檢察官、軍法官、總統參軍長、最後決策者,並公開當年審判文書,這部分不會有違法個資問題。葉指出,台灣歷經白色恐怖時期,誰受害?由誰判刑?誰該負責任?屆時「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都會概括解答,終結過去只有被害者卻沒有加害者的困境。

此外,促轉會行文央行,要求提供國幣改版的時間及成本,促轉會代主委楊翠表示,外界訛傳國幣改版要花五百億元,已請央行提供民國八十九年、九十四年國幣改版成本,精確了解須花多少錢來汰舊換新。

楊翠︰國幣是否改版 保留各種可能性

「是否改版保留各種可能性!」楊翠提及,目前新台幣中有蔣介石肖像只有一元、五元、舊版十元硬幣、流通性不大的二百元紙鈔,國幣改版具有「日常性」,央行為了夾娃娃機盛行,可編預算鑄造新硬幣有正當性,為何為了轉型正義沒有正當性?

此外,促轉會委員彭仁郁表示,已培訓六十位專業心理師、社工師,將在明年初完成第一階段廿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心理療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