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兒皇帝

繼習近平講話後,國台辦進一步將「九二共識」濃縮為「謀求國家統一」,這當然是準確反映了習思想,但是終極統一的圖像出現了。(路透)

繼習近平講話後,國台辦進一步將「九二共識」濃縮為「謀求國家統一」,這當然是準確反映了習思想,但是終極統一的圖像出現了。(路透)

2019/01/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國台辦肯定是應台灣統派的要求,想要為「習五條」反而框死了「九二共識」,特意出面解套,因此昨天在記者會上公開表述: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是「九二共識」應有之義;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將二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

這番詮釋,很明顯目的在打擊蔡英文有關「九二共識已被定義為一國兩制」的言論,但是中國共產黨受到僵固的霸權主義框限,忘記審視台灣的地氣,於是前述「澄清」無異是繩索愈拉愈緊,已經導致愈解釋愈慘。

國民黨原本的算盤,是把「九二共識」自慰式的逕稱為「一中各表」,也就是你講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我講我的中華民國,以利用其模糊性把政治障礙排開,但是繼習近平講話後,國台辦進一步將「九二共識」濃縮為「謀求國家統一」,這當然是準確反映了習思想,但是終極統一的圖像出現了;更恐怖的是,台灣被統一後的下場是什麼,國台辦也明白告訴你,沒什麼好幻想的,或者沒什麼好亂講的,就是一國兩制,請問這樣一搞,國民黨接下去還有什麼戲好唱的,這不就是愈描愈黑嗎?

國台辦擺明告訴台灣,現在九二共識,然後一國兩制,其邏輯也就是:若九二共識,則一國兩制。按照國台辦的姿態,這不由得讓人想起五代十國時期的「兒皇帝」石敬瑭。

怎麼說呢?石敬瑭,原本是後唐末帝的河東節度使,由於懷疑末帝對他起疑,於是乾脆兵變自保,引起末帝派軍討伐,並且包圍了石敬瑭,石敬瑭這時竟然飲鴆止渴,不惜向契丹求救,當然順利解圍。不久石敬瑭即接受契丹冊封為大晉皇帝,還認契丹可汗是爸爸,然後攻向洛陽,如願滅了後唐。

問題是當上兒皇帝的代價極為可觀,父皇帝耶律德光比石敬瑭年輕十歲之譜不打緊,石敬瑭並且把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讓國土北方直接暴露險境,每年更要向契丹按時稱臣進貢。這麼做,肯定爭議巨大,於是各地軍變不斷,石敬瑭兩個兒子因此被殺,看到後晉這麼亂,契丹爸爸也不諒解,頻頻問罪,最後石敬瑭活活鬱卒而死,得年五十。

石敬瑭想當皇帝,為引外力助拳,於是認人作父,自甘當龜兒子,最後不得善終的歷史路徑圖,像不像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模式?台灣叫中國爸爸,承認台灣是中國的藩屬,就支持你當總統,實施部分自治。相信台灣應該沒有人會效法兒皇帝吧?

事實上,一九九二年當時,國民黨政府與共產黨政權的一來一往,是有出價,但是沒成交。國民黨希望把一個中國可以各自表述給書面化,但是對岸不同意;對岸希望口頭表述就好,李登輝政府也沒點頭,於是不了了之。直到二○一九年今天,證實習近平仍不容許中華民國可以代表中國,這不就結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